黑新闻:糕点类现场加工食品仅五成合格

newvivi| 2011-08-31 14:14:38
阅读()

  2009年宁波市食品安全报告出炉,去年全市对蔬菜、肉类、水产品、豆制品、米面、食用油、酒饮料、水果、乳品等大宗食品和其它食品进行了40914批次的实验室检验,检验项目达到316326项次,并对136万批次食品进行了快速定性检测。

  该报告显示,2009年全市对蔬菜、肉类、水产品、豆制品、米面、食用油、酒饮料、水果、乳品等大宗食品和其它食品进行了40914批次的实验室检验,有5133批次不合格,批次合格率87.45%.其中精制茶、啤酒、食盐、水果(包括苹果、葡萄、瓜类、柑橘、香蕉、热带水果)、部分蔬菜(青椒、芦笋)合格率100%;大米、小麦粉、其它蔬菜、水产品、猪肉、牛肉、活家禽、食用油、蛋制品、冷冻饮品、豆类、糖、调味品、食用菌、坚果、罐头食品等合格率都在90%以上;而豆制品、即时制作加工类食品(如糕点类)的合格率较低,在55%左右。

  检验结果显示,造成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因素(特别是豆制品和即时制作加工类食品)是微生物指标超出限量要求,占不合格项次总数的45.1%;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占不合格项次总数的26.5%;蛋白质、过氧化值、冷冻实验、脂肪酸组成、维生素、蔗糖、水分等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占不合格项次总数的10.8%;标签不符合要求占不合格项次总数的6.2%;其它还有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非食用物质与天然污染物等不符合标准,但占不合格项次的比例很低。

  从已获知的危害因子分析,造成我市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微生物污染,微生物污染主要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普通微生物指标超标,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单增李斯特菌、蜡样芽胞杆菌等致病菌则全部检验合格,另外黄曲霉毒素等有毒有害物质未检出或个别检出,表明我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较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