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记者卧底火锅店 厨师吐痰用洗碗布擦鞋

newvivi| 2011-08-31 14:14:29
阅读()

  天气转冷,火锅店进入旺季。广受欢迎的火锅店是否能保证最基本的卫生标准?店里的肉、菜是否能让人吃着放心?10月8日,记者来到云霄路一家火锅店,以打工者的身份进行了一次暗访。记者发现,该火锅店的卫生状况存在很大问题,不到三十平方米的后厨操作间里,苍蝇乱飞 ,油污满地,臭气扑鼻,卫生情况令人触目惊心。这里的临时工比长期工还多,临时工们没有健康证,随意来去。菜质也很难让人放心 ,甚至香菇变臭菇、死蛤蜊放臭了还在用……

  ■后厨操作间

  油污满地,臭味扑鼻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这家火锅店,并打电话给该火锅店的经理,整个招聘过程非常简单,记者从网上找到招聘信息,并赶到火锅店一直到招聘结束,用时没超过两个小时。

  “你的空余时间有多少?”火锅店经理似乎很着急要招人来工作,当记者说了自己的空余时间后,该经理向记者描述了兼职的待遇,“在这里工作一天40元,半天20元,每天可以提供三餐。”记者了解到,市南区大多数火锅店的兼职待遇大概都是这样,但是兼职工与正式工相比,在工资待遇上要少很多。

  在整个面试过程中,火锅店的经理没有要求记者提供健康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甚至连记者姓什么都没问,只是要求记者下楼填一张简单的信息表,当记者填完表后,交给该经理的时候,他才知道记者的姓名,拍着记者的肩膀说:“那就明天早上见了。”

  面试后的第二天,记者按照火锅店经理的要求,早上9点半来到了店里。“介绍一下,这是你的班长,以后你就跟着他干活,他安排什么,你就去做什么。”火锅店经理对记者说,“早上后厨挺忙的,你可以先去后厨帮忙,下午前厅比较忙,到时候,你可以到前厅来。”

  经理安排完记者的工作后,就让一个服务员给记者拿了一套工作服——一件T恤衫,“换上吧,不是很干净,你将就着穿吧。”服务员边笑着边递了过来,记者闻了一下,全是汗臭味,估计已经好久没有洗过了。记者发现,不仅这件T恤衫是这样,基本上在后厨的工作人员穿的衣服、鞋,都特别脏。记者捂着鼻子将所谓的“工作服”换上,就来到了火锅店的工作间——后厨。

  还没迈进后厨的门,记者就闻到了一股怪异的味道,“这都是很多东西放到一起的味道,没事的,习惯就好了。”带记者进后厨的服务员说。记者看到,整个后厨不到三十平方米的空间里,菜、肉、工具、桌子放得满满当当,中间还摆着一个垃圾桶,散发出阵阵臭味。走进后厨,记者看到桌子上乱七八糟地放着很多菜,苍蝇在菜上飞来飞去。地面上泼着很多脏水,记者感觉在这里走路一定要小心翼翼,如果走快了,地上的油说不定会让人翻几个跟头。

  ■工作人员

  厨师随地吐痰,配菜员摆菜从不洗手

  厨师:感冒了也上班,还用洗碗布擦鞋

  厨师姓郭,是东北人,看起来三十岁左右,听郭师傅说,前两天自己感冒,一直到现在还没好,“这几天,火锅店太忙了,前天楼上楼下全都满座了,来的人想吃饭得等着,所以感冒也得上啊。”在一边的大妈对记者说。

  在后厨 ,所有人都没有佩戴口罩,手套就更没有了。郭师傅正和别人聊着天,突然吐出来一口痰,吐完痰之后,跟没发生过似的,不紧不慢地又和别人聊了起来,周围的工作人员也跟没看见似的,继续做自己手里的事。从大家的行为和反应来看,后厨的工作人员似乎已经对吐痰这样的事见怪不怪了。

  厨师的工作服和普通打杂的服务员不太一样,一身全是白色,但是从帽子到裤子,白色的工作服已经油迹斑斑,穿的靴子也看不出本来的颜色,布满了厚厚的油污,看上去是黑色的。郭师傅见自己的靴子实在看起来不像样子了,就拿起洗碗布擦起自己的靴子来,一开始怎么擦都擦不干净,后来只能倒了点白醋,擦起来才方便一点,刚擦完靴子,就把抹布重新放回到刷碗的地方了。

  “这才像点样。”擦干净靴子的郭师傅对自己的做法十分满意,连手都没洗,就又开始切菜、配料去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