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豪利石榴汁宣称保健涉虚假宣传

newvivi| 2011-08-31 14:12:04
阅读()

  改善肌肤暗沉,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豪利石榴美汁因含石榴成分,宣传其天然功能、健康饮品,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近日,网友质疑豪利石榴汁究竟是普通饮料还是保健品,“这么多功效都赶上神丹妙药了”。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李瑞敏律师认为,豪利石榴汁涉嫌虚假宣传,违反了《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中的相关规定。

  网友:豪利石榴汁看似保健品

  “滴滴榴情,挡不住的诱惑。”豪利石榴汁在产品包装上宣传其天然功能、保健功效,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也成为了朋友间问候的礼品选择。8月,网友“Prince”收到朋友送来的石榴美汁,朋友告诉自己,这石榴汁全家喝都有好处,可以解酒、美容、健胃,还能延年益寿。

  网友奇怪,一瓶小小的石榴汁,都快夸成神丹妙药了,但总归是朋友的一番好意,之后,网友多次饮用,除了饮料酸酸甜甜的味道外,丝毫没觉得有什么特殊的效果。“每次喝石榴美汁的时候就会看到瓶子上写着那么多功效,‘改善肌肤暗沉,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真的要把它当保健品了。”

  调查:价格不低功效不少 厂家说是保健饮料

  在各大超市中,一瓶350ml的豪利石榴美汁售价为4.5元,与其他同类的果汁饮品相比价格并不低。“石榴汁的好处多呀!”对于消费者提出价格疑问,销售人员说道。

  在该石榴美汁的包装上,商家列明了石榴汁所含营养,并且附加了“石榴小知识”,除了提到有助消化、抗胃溃疡、降血脂血糖和胆固醇等功能外,还表明能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健胃提神、延年益寿对解酒有奇效。而在豪利石榴汁的宣传单上,还提到了易于孕妇胎儿,除口臭固牙龈、排毒护肤等功效。

  而对于产品中所提的功效,山东豪利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杨女士表示,“的确有这些功能!但不能说是保健品,而是保健饮料,目前还是在超市的饮料区销售。

  律师:虚假宣传 可向工商投诉

  关于豪利石榴汁的功效宣传问题,记者联系到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李瑞敏律师,李律师表示,豪利石榴美汁的食品认可号中标明是“鲁食字”,属于食品类,在产品宣传上强调突出其多种功效,属于虚假宣传,消费者可以到工商部门举报。

  《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中第七条规定:食品广告不得出现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地宣传治疗作用,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份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第十三条规定:普通食品、新资食品、特殊营养食品广告不得宣传保健功能,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份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其保健作用。李律师指出,山东豪利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违反了该法规,属于违法行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