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七批次西餐菜肴抽检不合格

newvivi| 2011-08-31 14:05:40
阅读()

  近日,市场监管局对我市部分餐饮服务单位的西餐菜肴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7批次检验不合格,抽检合格率为97.2%,不合格项目为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超标。

  执法人员共抽检251批次西餐菜肴,重点对产品的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霉菌计数、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副溶血性弧菌等)、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丙酸钠(钙)、脱氢乙酸钠等)、着色剂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其中,位于宝安福永街道金万福商业广场的莱茵雅西餐厅的一款“即食煎牛扒”菌落总数达820000(cfu/g),超出标准(≤30000(cfu/g))27倍;位于福田区星河世纪大厦的第三空间餐饮店的一款“即食煎牛扒”也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3倍;另有2间西餐厅的“即食香煎猪扒”和“即食烤牛肉串”均检出大肠菌群超标51倍,受检单位分别为南都饮食服务有限公司布吉南都西餐厅和深圳市石名家餐饮有限公司购物公园店。

  此外,盐田区金记面包西餐厅的一款“即食海鲜炒饭”检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据介绍,消费者食用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严重的食品后,易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严重的可能造成中毒性细菌感染。

  市场监管局已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及其销售单位进行了查处。消费者欲了解抽检详情可登录市场监管局网站查询。

  国家质检总局:

  山东旺旺仙贝查出大肠菌群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2010年第二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北京品露饮品公司桶装饮用纯净水,北京市味好美食品公司生产的米果,均因菌落总数不合格上登上黑榜,此外,宁夏“维维”牌中老年奶粉钙含量检测低于企业标出值,山东“旺旺仙贝”被查出大肠菌群。

  在本次对食品、日用消费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等29类产品的质量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中,食品共抽查了6类,包括啤酒、绿茶、碳酸饮料、瓶(桶)装饮用水、特殊配方乳粉、膨化食品。据悉,相关部门已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抽查公告指出,北京“金月”牌黑加仑味碳酸饮料、北京身宝饮料厂的黑加仑饮料被检测出酵母和菌落总数超标。北京品露饮品公司生产的2.8升桶装品露牌饮用纯净水,北京市味好美食品公司生产的米果,均被检测出菌落总数不合格。

  在对140家企业生产的160种膨化食品的抽查中,22种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不合格项目涉及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铅含量、铝的残留量等。抽查显示,潍坊瑞麦食品有限公司4月18日生产的“旺旺仙贝”被查出大肠菌群。

  此外,银川维维北塔乳业股份有限公司3月18日生产的400g中老年奶粉,钙含量实际检测量为661mg/100g,未达到企业标出的750~1800mg/100g。 (新华)

  市场监管局提醒:

  慎买色泽鲜艳

  香味浓郁的熟肉制品

  熟肉制品营养美味,是百姓餐桌上的常见菜肴,但是市民也许并不知道,熟肉制品如过于鲜红,可能添加了过量发色剂亚硝酸盐;香味如果过于浓郁则可能添加了肉味香精。昨日,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识标签、观色泽、闻气味,仔细挑选熟肉制品。

  该局提醒消费者,购买预包装熟肉制品时仔细查看标签,其应标明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净含量及“QS”标记;注意商家是否在标签标识的贮存温度下销售食品;勿购买有“胖包”、“胖听”或破包等情况的熟肉制品。

  购买散装熟肉制品应到卫生条件和信誉好、有经营“烧卤熟肉”许可项目的正规商场超市和烧腊店;谨慎购买集贸市场常温露空销售的散装熟肉制品。购买时,请注意索取相关票证。不要购买无证摊档的熟肉制品,其经营卫生条件恶劣,并常用麻、辣、咸等味道掩盖肉食的变质。

  谨慎购买色泽鲜艳的熟肉制品,因为颜色太艳可能过量添加了人工合成色素或添加了一些非食用物质,如过于鲜红,可能添加了过量发色剂亚硝酸盐。谨慎购买香味浓郁的熟肉制品,如肉香味太重,可能添加了肉味香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