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早产”榨菜惊现宁波

newvivi| 2011-08-31 14:02:56
阅读()

  炎炎夏日,许多宁波市民会选择清爽可口的榨菜作为早餐和餐用食品,市场的供不应求也造成了许多生产厂家的挖空心思“加班加点”生产。

  近日从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获悉,慈溪某食品企业生产的榨菜的防腐剂含量超出规定标准1倍多,而这家企业也正是前段时间被宁波市质监局稽查支队查获的“早产”榨菜生产企业。目前,此案正在立案调查。

  5月31日,宁波市质监局在对全市榨菜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慈溪某食品企业成品仓库内堆放着包装完整待销的标识“生产日期:201062”的榨菜350箱。随即,执法人员对该企业的生产现场进行了检查,并在生产线终端发现上述同系列规格的榨菜均标注生产日期为“201062”,生产车间打码机上显示的数据也为“201062”。质监部门立刻现场查封了该批涉嫌虚标生产日期的榨菜,并将产品送至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作进一步的质量检测。

  近日,该榨菜的产品质量检测报告出炉,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榨菜等酱腌菜类食品使用苯甲酸作为防腐剂的限量标准应为1.0g/kg,而这家企业所生产的榨菜中苯甲酸含量为2.2g/kg,超过规定限额1倍多。不仅如此,据质监部门检查,该企业还存在短斤缺两行为,明示净含量2500g的榨菜,每袋的实际含量只有2200g。

  榨菜可是消费者夏季比较喜爱的食品之一,这家企业生产的榨菜不仅“早产”,而且违规使用添加剂,缺斤短两。那么宁波市榨菜的总体情况究竟如何?

  记者从市质监局食品处了解到,宁波市酱腌菜类食品的质量情况近年来一直处于良好状态,从2007年以来,该市酱腌菜类食品的实物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从宁波市质监局最近一次抽检结果来看,该市酱腌菜的合格率为98.1%。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标签不规范,以及防腐剂、甜味剂超标。

  宁波市质监局食品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夏天微生物较易繁殖,个别企业为了更好地给酱腌菜保质,会适当增加防腐剂的使用量,易造成添加剂超标。此外,消费者要求榨菜等酱腌菜类食品口味清淡、爽口,企业在减少食盐添加量的同时,通过增添防腐剂确保保质期也是原因之一。

  那么,怎么样的榨菜才能买得放心呢?对此,专家建议:一是要查看榨菜的外包装袋上有没有“QS”标识和相应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二是要查看标识是否规范。如配料表等。现在市面上在卖的榨菜有些是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的,这类榨菜虽然保质期短,爽口性也可能稍有逊色,但对于喜欢绿色食品的消费者来说,不失为较好的选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