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儿童食品金冠牌果冻不合格

newvivi| 2011-08-31 14:02:24
阅读()

  近日,广西自治区工商局对部分市学校周边的商场、小超市、食杂商店经营的饮料、冰激凌雪糕、果冻、膨化食品等食品进行质量监测。结果显示,膨化食品铝残留量超标问题仍较为突出。

  此次共抽检了79个批次儿童食品,合格72批次,合格率为91.1%。其中,饮料、冰激凌分别抽样20个批次和19个批次,检验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果冻抽样20个批次,合格17个批次,合格率85%。膨化食品抽样20个批次,合格16个批次,合格率为80%。

  果冻存在的的主要问题是可溶性固形物、标签项目不合格。可溶性固形物是反映果冻产品等主要营养物质多少的一个指标,主要指溶容性糖类物质或其他可溶物质,含量低说明产品中主要营养物质含量少。GB19883-2005《果冻》规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不得低于15.0%。果冻的可溶性固形物指标不合格原因是企业为降低成本,有意减少营养物质的加入量。监测发现,标称江门市新会区双水果之爽食品厂生产的“奇趣果” 香蕉果冻(18g/个 2010-04-01)可溶性固形物项目不合格,标称金冠(中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散装金冠优生果子果肉果冻(2010-03-12)食品标签不合格。

  膨化食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铝、标签、糖精钠项目不合格。据了解,铝会在人体内不断的累积,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干扰人的思维、意识和记忆功能,严重者可能痴呆。摄入过高的铝,还可能导致沉积在骨质中的钙流失,抑制骨生成,发生骨软化症。对于正在成长发育过程中的儿童来说,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就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过程。

  3个批次膨化食品铝残留量超标,涉及的标称生产企业为广西南宁市华菊食品加工厂、郑州市管城区金榜食品厂、鹤山味香园食品有限公司。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GB2762-2005》规定,膨化食品中铝的残留量应≤100mg/kg。这次抽查铝不合格的3个样品中,最高的达近400mg/kg,远远超过了标准规定值。

  此外,标称平江县双仔食品厂(湖南)生产的一批次绿豆沙拉,检出糖精钠含量超标。糖精钠是有机化工合成产品,是食品添加剂而不是食品,除了在味觉上引起甜的感觉外,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相反,当食用较多的糖精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