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掺假味儿不鲜酱油和蜂蜜质量堪忧

newvivi| 2011-08-31 14:02:23
阅读()

  日前,辽宁省工商局对辽阳、铁岭、葫芦岛、抚顺、营口等城市的酱油、速冻食品和蜂蜜进行监督抽查,结果显示:速冻食品合格率较高,酱油和蜂蜜质量堪忧。

  酱油掺假味儿不鲜

  工商部门对辽阳市、铁岭市、葫芦岛市流通环节23批次酱油抽检结果显示,18批次合格,合格率为78.3%。

  本次抽检不合格检验项目包括氨基酸态氮、苯甲酸、糖精钠。氨基酸态氮是表明酿造酱油中大豆蛋白水解率高低的特征性指标,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的质量越好,鲜味越浓。而掺假的酱油,采用非食用性蛋白水解液用水直接勾兑而成。长期食用掺杂使假的酱油,将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消费提示:正常的酱油具有鲜艳的红褐色,体态澄清,无悬浮物及沉淀。另外,摇动时会起很多泡沫,不易散去,酱油仍澄清,无沉淀,无浮膜,比较黏稠。优质酱油应具有浓郁酱香和酯香味,味道鲜美、醇厚、咸淡适口,无异味。

  蜂蜜水分大果糖少

  抚顺市、营口市和阜新市的30个批次蜂蜜接受抽检,合格24批次,合格率80%。

  本次抽查主要针对蜂蜜产品标准中的水分、果糖和葡萄糖含量、蔗糖含量以及卫生标准铅、锌项目进行检验。

  抽查结果表明,在6批次不合格产品中,5批次产品为水分不合格,6批次产品为果糖和葡萄糖含量项目不合格。其中个别企业生产的蜂蜜水分检测结果为22.5%(标准要求不高于20%),超标2.5个百分点,果糖和葡萄糖含量检测结果为8.4%(标准要求不低于60%),比标准值低了7倍多,问题较严重。

  消费提示:纯正蜂蜜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黄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一般呈深黄色。新鲜的非结晶态的蜂蜜可用筷子挑起,假蜂蜜的结晶块,手捻时磨手,有沙砾感,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速冻食品菌落数超标

  抽查抚顺市、营口市和阜新市销售的速冻食品40个批次,合格39批次,合格率97.5% ,监督抽查中,速冻食品产品中的主要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菌落总数超标,说明速冻食品的生产条件较差。

  消费提示:挑选速冻食品要到大超市,尽量购买有独立包装的产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