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解暑须谨慎 自来水+色素=碳酸饮料

wenloutangkevin| 2011-05-25 12:02:38
阅读()

 

夏日炎炎,正是各种碳酸饮料大卖的时候,酷热时节喝上一口,既清凉又解渴!于是,不法商人又盯上了这条“生财之道”,用自来水和色素以及香精勾兑出“橙汁”、 “蜜桃汁”、“菠萝汁”等“碳酸饮料”,制假饮料以获暴利!

色素

香精
大水缸里蓄满自来水,加入色素和香精,就开始灌装“碳酸饮料”“橙汁”。今天下午,哈尔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安全巡查执法支队根据群众举报,在松北区大耿家端掉一制假饮料黑窝点。该加工点在制作饮料过程中添加了国家不允许添加的果绿和柠檬酸,甜蜜素超标七八倍。这些饮料均销往建筑工地。
据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安全巡查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继强介绍,造假窝点位于哈市松北区前进镇大耿家村的一处民房内,加工点和仓库约十六七平方米。执法人员进入该加工点时,两名工人正在往1.5升的大塑料瓶里灌装“碳酸饮料”。他们身边地上已摆放着不少灌装好的“橙汁”、“蜜桃汁”、“菠萝汁”等饮料。其生产工艺非常简单,厂房内有一个压力罐,一个充气瓶,还有两口大水缸,两根塑料管向水缸内灌入自来水,然后加上甜蜜素、菠萝汁香精、甜橙香精等添加剂,就作为饮料成品直接灌装,加工点无任何消毒和过滤设施,卫生条件极差。执法人员在现场还发现了果绿、柠檬黄等调色剂,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这两种调色剂是不允许添加到碳酸饮料中的。
据该加工点负责人张某讲,她是齐齐哈尔人,以前是蹬三轮车卖矿泉水和碳酸饮料的。在销售饮料过程中,得知加工“碳酸饮料”利润大,就在别人的介绍下,到南极批发市场购买食品添加剂。销售食品添加剂者知道她是要生产加工饮料,不但卖给他各种添加剂,还给了配方并找“师傅”教她制作。张某随即在大耿家屯租房做起了饮料,并以每瓶(1.5升)2元的价格销往建筑工地,效益很是可观。
据现场检查发现,为了造出好喝的碳酸饮料和橙汁等饮品,加工者可谓煞费苦心,碳酸可乐是咖啡色的,他们就在自来水里加入深色添加剂;蜜桃汁是粉色的,他们就加入粉色添加剂,造出的假饮料从颜色上看很是诱人。但兑出的饮料味道仅凭加工者口尝,味道差不多就可以。其中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量超过了正常标准达七八倍。
执法人员当场查获该窝点生产的碳酸饮料和各种水果汁成品500多件(每件12瓶),包装瓶2000多个,假冒商标近万张,并将生产设备现场拆除、扣押。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黑龙江晨报/记者贾杰)
编者按:
“无奸不商,无商不奸”,此话不假,有利润的地方就会有商人,而越是暴利的行业,奸商的队伍就越强大!“无利不往”是商人的特性,但“无义亦往”则是为人所耻!用自来水和色素勾兑出的碳酸饮料,不仅卫生条件极为恶劣,还添加了国家明文禁止的果绿和柠檬酸,而摄入的柠檬酸过多是会得低钙血症的!
最最令人感到愤怒的说食品添加剂的售卖商,不仅违法出售食品添加剂,还给配方并找“师傅”教人制作,真可谓是祸害到家了!不禁私售食品添加剂,还教人加工以扩大销路,实则是“教唆犯罪”,贻害万千!
食品添加剂的泛滥是食品安全问题最大的祸害之一,产品大多是因为非法、过量加入食品添加剂才会给民众健康带来危害,是罪源之一!因此,加强对食品添加剂生产、销售及使用的监控才是改善食品安全环境的有效手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制假饮料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