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四成儿童地垫有毒物质超标 易燃烧

柒零| 2015-06-04 18:09:03
阅读()

 

6月4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2015年儿童安全地垫产品风险监测报告。报告表明,四成儿童地垫甲酰胺含量超出限量值、部分样品溶剂残留超标、所有样品均存在燃烧的安全隐患。除小零件以及劣质发泡剂带来的物理性伤害以外,地垫中残留的添加剂与儿童长期接触,甲酰胺等有毒物质会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成为儿童健康隐患。

 

本次共检测120批次地垫样品,其中PE材质67批次,EVA材质53批次。本次风险监测采用市售领域随机购样方式,其中实体店60批次,电商平台60批次,生产企业覆盖浙江、广东、福建、江苏、山东、北京、上海等7省市。

 

专家介绍,有些添加剂本身就是有毒有害物质;有些添加剂本身无毒,在产品加工的过程中发生化学变化,生成了对人体有毒有害的化学产物;当这些残留在产品中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通过人体接触或者是呼吸扩散进入到人体后,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有害物质对儿童危害大

 

儿童常会在地垫上玩耍、爬行、学步、翻滚等动作,皮肤往往会和地垫直接接触,也会在离地垫很近的地方呼吸,当地垫中存在有毒有害物质时,这些有毒有害物质会通过皮肤接触和呼吸的方式进入儿童体内,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带来伤害。尤其是婴幼儿的身体抵抗力弱,受到这些物质的伤害通常要比成年人更加严重。

 

在本次的抽检中,有近4成地垫中甲酰胺含量超出台湾标准(2mg/kg),甲酰胺最大检出含量竟达到了1860mg/kg。甲酰胺的毒理学研究证实,该物质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及皮肤黏膜吸收进入体内。此外,甲酰胺遇到高温就会释放出氨气,而人体如果吸入大量氨气则会出现流泪、声音嘶哑、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

 

此外,通过对120批次样品燃烧安全性进行测试评定,发现所有样品都存在燃烧安全隐患。经检测,53批次EVA材质的样品燃烧性能为最易燃HBF级,67批次PE材质的样品燃烧速率超出标准定级范围,极易燃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14岁以下的儿童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自我保护能力,自我防范意识弱,缺乏必要的排除安全隐患的能力,若地垫在儿童玩耍时不慎发生燃烧,很可能会危及儿童的生命安全。

 

专家建议,家长在为儿童选择地垫产品时,最好不好购买有刺激性气味的地垫。此外,颜色过于鲜艳的儿童地垫使用的颜料、油墨往往较多,相对来说可迁移元素的含量可能性更高,应尽量避免购买此类产品。

 

相关新闻推荐:警惕!欧莱雅倩碧化妆品被曝含有毒物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