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源劣质电芯泛滥 或重蹈山寨机覆辙

喵酱| 2014-09-27 16:04:19
阅读()

数码电子产品的流行,催生了移动电源行业的火爆。

 

在移动电源行业,容量不达标甚至劣质产品爆炸伤人等负面事件时有发生。这些问题的源头,又往往与使用劣质电芯有关。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移动电源行业正在发现的现象极像2011-2012年的山寨手机产业,极有可能重蹈覆辙。山寨品泛滥的背后,正是近些年移动电源产业的转型之痛。

 

记者近期在深圳华强北市场走访发现,公开售卖山寨移动电源产品的现象非常普遍,许多摊位出售的移动电源使用的都是不达标的电芯。

 

山寨与暴利

 

移动电源的好坏最主要还是要看其电芯质量。有行业媒体曾经多地调查发现,目前的移动电源市场充斥着不少“洋垃圾”。如使用“洋垃圾”制作电芯的移动电源,使用次数有限、转换效率低、容量不够,导致移动电源出现寿命短、充电不稳定、返修率偏高等问题。

 

现在,这种产品在华强北一些商户中还存在不少。“这种使用劣质电芯的移动电源,从外观上根本无法辨别。一些电芯如果不进行检测,我们也不知道其质量如何,就别提消费者自己辨别了。”曾经从事移动电池制作的小汪这样说道。

 

随后,小汪带着记者在华强北的几家IT配件市场进行了走访。在这里,各种各样标着三星、小米等LOGO的移动电源充斥市场,几乎每家柜台都要放几个样品充充门面。

 

除了成品,部分店家还出售移动电源最核心的部分——电芯。

 

从硬件构成而言,移动电源主要由外壳、电路板和电芯三部分组成。其中电芯占了成本的70%以上,另有20%则是电路板的部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华强北的配件市场了解到,目前移动电源的电芯类型只有两种,一种为普通18650锂电芯,另外一种为锂聚合物电池电芯。

 

“这里出售的基本上都是18650的电芯,成本较高的聚合物电芯在这里基本上找不到。”小汪表示。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移动电源,体积较大的一般都是使用18650电芯。而在小米容量10400mAh的这款移动电源产品中,用到的是4节18650的电芯。也就是说,一节电芯的容量大概是2600mAh。

 

在华强北的配件市场上,根据价格不同,18650电芯的容量最低的只有1200mAh一节。但它们难以仅仅从外表上进行区分。

 

一个玻璃(1038, -18.00, -1.70%)柜台下,店家用橡皮筋按照容量的大小将一个个18650电芯打包,从外观上看,体积大小都一样的电芯仅仅包装的颜色略有差别。

 

当记者指着一种颜色的电芯询问问价格。“一般都是1200-2200(指一节电芯的容量)不等的,价格最便宜可以给你1.2元一节。”店家边说边从柜台中将不同容量的电芯取出给记者,“如果你想要容量更高的也有,不过需要等等,但是现在市场上做移动电源的基本上2000(容量)就已经不错了。”

 

“之所以这么便宜,是因为大多数品质不好的电芯是由低价收购的洋垃圾稍微加工而来,另外一些公司生产线上的残次品,因为销毁成本等各种原因,以极低的价格出售给制作山寨或是假冒品牌移动电源的商家。”业内人士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真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