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诗痘立消违禁抗生素超限410倍

喵酱| 2014-06-17 11:57:00
阅读()

图1

 

为了解祛痘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2014年4月,有媒体送检了10款祛痘产品。据检测结果显示,采诗痘立消胶含有禁止添加的抗生素盐酸林可霉素,其含量高达8200μg/g,是检出限的410倍。

 

从学生到白领,很多人备受痘痘的困扰,一到夏日,这种情况尤为加剧。市面上针对这些爱美人士的祛痘产品也层出不穷,祛痘洗面奶、面霜、精华、面膜等,不胜枚举。

 

然而,关于祛痘产品中使用抗生素、激素等报道时有出现。消费者在使用祛痘产品时更需要警惕安全问题。使用某些祛痘效果显著的产品,有可能非但美不成,反而可能造成健康危害,因其有可能添加了非法成分。

 

为了解祛痘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2014年4月,《消费者报道》送检了10款祛痘产品,涉及品牌包括雅漾、如新、曼秀雷敦、娇兰军献、采诗、李医生、WIS、比度克、相宜本草以及片仔癀。据检测结果显示,采诗痘立消胶含有禁止添加的抗生素盐酸林可霉素,其含量高达8200μg/g,是检出限的410倍。

 

痘立消抗生素含量超检出限410倍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化妆品中禁止添加抗生素。

 

2007年,风靡一时的祛痘产品“迪豆”被检出禁用抗生素氯霉素,随后迪豆产品被召回。各地食药监局加紧对祛痘产品进行抽检,卫生部门也加强对祛痘类化妆品的监管。但近年来,祛痘产品仍然屡次被检出含有甲硝唑、氯霉素等抗生素。

 

食药监局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多为不知名的小品牌,那么对于受众较广的祛痘产品,是否也会存在违法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呢?

 

记者咨询了多位化妆品业内人士,他们透露,除了氯霉素,盐酸林可霉素和氧氟沙星也会在祛痘产品中使用。

 

此次《消费者报道》送检10品牌祛痘产品至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指标包含了三种常见抗生素:盐酸林可霉素、左氧氟沙星和甲硝唑。

 

检测结果显示:10个品牌样品中仅采诗痘立消胶含有抗生素盐酸林可霉素,含量高达8200μg/g,是检出限的410倍。

 

此外,10品牌均未检出左氧氟沙和甲硝唑。(如图1)

 

“痘痘的产生属于合并细菌感染”,广州医学院皮肤科副主任黄卓辉告诉本刊记者,“盐酸林可霉素具有抑菌杀菌的效果,添加了这个物质,消费者使用起来可能对于消红肿起到比较好的效果。但是这类抗生素的物质不能长期使用。”

 

卫生部化妆品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玮教授也曾表示:“面部长期小剂量接触抗菌素,一方面可以诱导耐药菌株的出现,另一方面也可能造成皮肤过敏或药疹。”

 

在护肤品里添加抗生素的情况并不是个案。2014年4月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其中标示为“二月白神奇粉刺露”等几款产品就被检出含有禁用抗生素甲硝唑和氯霉素。

 

可疑的“非人为添加”

 

那么采诗产品中的抗生素从哪里来?是否人为添加?本刊记者采访了采诗化妆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李春山,他表示,该抗生素不是人为添加,应该是在原料中含有的,或者是原料在运输过程中被污染了。

 

李告诉记者,采诗在采购原料时会要求原料供应商提供检测的报告,项目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的常检项目,但并不包括抗生素的检测。他们也不对原料进行抽检。

 

“收到你们的反馈之后,我们将会撤回这一批次(102293/20170304)产品,但这批次的产品不多。我们每一批次的原料都不同,这一批次的产品有盐酸林可霉素,不代表其他批次也有。”李说。

 

他还表示,“很多产品也会有盐酸林可霉素,只是量比较小,这次是采诗含量比较多,所以才被检出来。”

 

由于采诗检出抗生素含量较高,5月19日,本刊再次于采诗天猫旗舰店购买另一批次(1107293/20170421)的采诗痘立消胶产品送检测机构进行复检。然而复检报告显示,这一批次的产品仍然含有高剂量抗生素盐酸林可霉素,含量高达7200μg/g,是检出限的360倍。

 

对于这个情况,李春山表示:“这应该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已经把上次那批货封存了,现在销售的换了一批原料,不会有问题。”

 

但从复检结果来看,这个说法令人怀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