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银饰品铅超标曝光 选购要注意细节

园园熊| 2014-06-03 10:01:34
阅读()

 

儿童用品一直是社会及家长关注的问题,因为是否合格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前日是六一儿童节,家长们多会给小朋友购买各种礼物,其中包括银饰品与各类型玩具等都是很好的选择。记者从质检总局获悉,在抽检的50批次儿童银饰样品中,其中有14批次铅含量过高,不仅如此,14批次产品银含量不足,在此,记者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儿童银饰品时必须要提高警惕,要注意产品是否存在的铅超标的情况。

 

同时,成都市质监局也对伊藤洋华堂、家乐福等商场销售的童车、电玩具、弹射玩具、金属玩具、娃娃玩具、塑胶玩具等6类强制性认证儿童玩具产品开展认证执法检查,检查发现个别产品没有现场提供出有效3C证书、未加贴3C认证标志,并要求商场对证书失效的产品立即下架整改。

 

儿童银饰品主要包括项链、项坠、锁、项圈、手镯、脚镯等。这些饰品生产过程中,因原料把关不严,或为提高美观度而人为添加等原因,可能导致铅、铬等有害元素含量过高。通过皮肤接触、舔食等途径,这些重金属元素可进入人体,具有一定的毒性。由于儿童处于成长发育阶段,对有害重金属元素的耐受量低,因此,建议不要给儿童长期佩戴饰品。同时,要指导儿童正确佩戴饰品,避免儿童舔食、啃咬饰品,防止铃铛等小配件被儿童吞咽,导致窒息等伤害。若发现儿童与饰品的接触部位发生过敏、炎症等,要及时就医,并停止继续佩戴饰品。

 

链接选玩具,这些细节要注意

 

儿童玩具产品检测专家刘建新介绍,给孩子买玩具,首先要注意玩具的完整性,是否注明厂家名称、使用年龄段、明确的安全警告等,这是玩具缺一不可的部分。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拖拉玩具,绳索长度不得超过22厘米,以免缠绕颈部发生窒息危险;此外,要仔细检查玩具,是否存在5~12毫米左右的圆孔或夹缝,这种缝隙,儿童的手指能够伸进去,易发生夹伤危险。另外,许多家长在买玩具时,不是很在意包装上对儿童年龄的要求和警告,这是非常危险的。如3岁以下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儿童特点是习惯性地把物件送入口中,所以他们的玩具一定要考虑到潜在的噎塞和窒息危险。

 

相关新闻:进口玩具六成不合格 或致儿童窒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