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玩具六成不合格 或致儿童窒息

园园熊| 2014-05-30 16:24:23
阅读()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儿童的衣食住行都是大家关注的对象。日前,宁波检验检疫局对宁波口岸进口儿童用品的检验监管工作情况予以公布,据检查结果显示,达六成的玩具质量不合格,儿童在玩耍该类玩具时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宁波检验检疫局表示,家长购买玩具不要盲目信任进口产品。

 

进口玩具不合格率达60%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使中国父母舍得在自己孩子身上花钱。越来越多的家长热衷于选购进口玩具。他们认为进口玩具质量好,没有安全隐患。但是,宁波检验检疫局对宁波口岸进口儿童用品检验的一组数据,颠覆了这个观点。

 

宁波检验检疫局甬城办事处主任沈国平向记者表示,截至5月底,宁波口岸进口一次性卫生用品、儿童玩具、童装等儿童用品252批,金额1485.5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8倍,3.2倍;检验不合格39批,金额218.8万美元。其中,进口玩具5批,不合格3批,批次不合格率60%。

 

沈国平表示,儿童玩具产品存在安全项目检测不合格等问题。例如:今年1月甬城办在检验一批澳大利亚进口毛绒玩具时发现,毛绒玩具颈部的蝴蝶结可以松开,形成绳带的自由长度为489mm,超过GB6675《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中绳索自由长度不得超过200mm的要求,儿童玩耍时可能缠绕颈部,存在窒息危险。

 

部分纸尿裤中文标签不规范

 

截至5月底,宁波口岸进口童装11批,不合格1批,批次不合格率9.1%。童装产品存在纤维成分检测与实际不符,中文标识不规范或未加贴等问题。

 

进口一次性纸尿布236批,金额1469.3万美元,检验不合格35批,金额214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14.8%,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中文标识不规范或未加贴,暂未发现重大质量问题。

 

据介绍,宁波检验检疫局已推出二维码追溯制,目前大概有10%的经销商已经在试点。消费者扫描贴在纸尿裤上面的二维码,可以查询到该批纸尿裤是何时何地进口到国内的,还可以查到何时在哪里进行了检验检疫,验检疫包括对纸尿裤的微生物、毒理检测。今后,宁波检验检疫局将继续推进进口儿童用品溯源管理,要求收货人或经销商对销售的产品,实现正向和逆向均可追溯。

 

提醒

如何选购进口儿童用品

 

宁波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选购儿童用品要注意,属于法检商品的进口儿童用品在进口时由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验合格的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可在购买时验证相关证明文件。

 

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和娃娃玩具等6类玩具需要通过我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即CCC认证,消费者在选购上述商品时应重点查看CCC标志或CCC认证证书。

 

在国内销售的进口儿童用品必须有中文使用说明和标识,标明生产厂名称、厂址、商标、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等,必须符合GB5296《消费品使用说明》系列标准和相关商品的国家强制性技术法规标准要求。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时务必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和标识,应正确使用保护儿童安全。

 

相关新闻:劣质玩具成孩子健康杀手 质监:认准3C认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