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氏等润唇膏效果名不副实 VE含量极低

喵酱| 2014-01-14 14:09:41
阅读()

 

干燥寒冷的冬季,选择一款什么样的润唇膏是许多女性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而保湿效果则是消费者购买润唇膏时必然考虑的因素。在润唇膏的保湿效果中,维生素E(VE)的保湿作用又一直都是企业宣传的重点。不过,这些产品中到底是否含有VE,含量多少,普通消费者很难知晓。

 

2013年12月,《消费者报道》对市售的曼秀雷敦、惠氏、EOS、科颜氏、妮维雅等5个常见润唇膏品牌进行了品质和安全性检测。由于一些消费习惯的转变,本刊此次检测还包括手工制品品牌莫瑞花园润唇膏产品。

 

检测结果显示,惠氏护唇啫喱与手工制品莫瑞花园茉莉花桂花润唇膏未检出其宣称的VE成分。同时,2013年投放了大量广告的EOS润唇膏VE含量最低。

 

VE含量有虚实

 

润唇膏作为保护嘴唇水分丢失的屏障,其基本成分为凡士林和蜡质。“维生素E在润唇膏中可以对皮肤起到保湿滋润的作用。”广东省保化检测中心工程师陈科告诉记者。

 

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是脂溶性有机化合物,存在于大量的食物中。

 

据了解,大多数润唇膏都表示含有VE,其中有些标的是α-生育酚,有些标的是α-生育酚乙酸酯。对此,陈科解释,VE是一大类物质,前述两者都是VE的一种物质。理论上来说,α-生育酚比α-生育酚乙酸酯纯度更高,因此这两种VE含量高低可以一起比较。

 

而根据此次《消费者报道》检测的6品牌7款润唇膏结果显示,惠氏护唇啫喱和莫瑞花园茉莉桂花清润护唇凝脂产品中,以上两项VE物质均未检出。7款润唇膏中,VE含量最低的是依欧诗EOS甜味薄荷润唇球,α-生育酚仅为0.0088%;含量最高的是科颜氏1号护唇膏α-生育酚为0.63%,两者相差几乎100倍。

 

而《消费者报道》此次送检的7款产品,均在产品包装上注明含有维E。惠氏和莫瑞花园两款未检出维E的产品中亦标榜自己含有维E成分。

 

事实上,根据检测结果显示,由舒淇代言的曼秀雷敦天然植物系列润唇膏VE含量也只有0.059%。而其他几个产品的维E含量差异较大。(见表)

 

针对本刊的测试结果,莫瑞花园一位周姓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在润唇膏中添加VE是为了防止氧化,我们只在春秋季才会添加。你们的样品是2013年12月份买的,因此没有添加VE。”

 

惠氏公司方面则一直未对本刊的测试结果发表意见。

 

VE含量微少能起保湿作用吗?

 

面膜、保湿霜等很多化妆品产品的标注中,都可以看到含有VE的字样。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人员李英曾表示,VE可以起到保护皮肤水分,防治皮肤色素沉着,防皱等作用,且又是很好的氧化剂。

 

事实上,即便在本刊检测中VE含量最高的一支15mL的科颜氏润唇膏中,也只有0.63%。这么少的含量,在润唇膏中真的能起到保湿的效果吗?

 

欧莱雅交流合作事业部姚颖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VE对于皮肤的呵护功能已经得到大量科学数据的验证,因而被广泛用于许多护肤品的配方中,包括润唇膏。至于在某一配方中VE的具体含量,必须视该产品的配方要求及其需要达到的功效而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和开发。

 

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张京原表示,“VE确实对人体有好处,但具体达到多少才能有好处,在这方面,我们并没有一个确切研究成果,所以不能下结论。”

 

目前,市场上的润唇膏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在淘宝中甚至有自制1元的润唇膏。企业是否存在为了节省成本而偷工减料的情况?

 

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毒理所所长熊习昆告诉记者,“润唇膏的主要成分是蜡质、脂肪,而造成这些差价的原因,也是有与原料不同。还有就是用户体验感觉不一样。从成本上来说,价格高的产品,其原料也相对较好一些。”(来源:消费者报道)更多精彩请浏览:自制美白保湿面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