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出口澳洲机车发现致命石棉零部件

喵酱| 2014-01-09 15:59:53
阅读()

 

接近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南车)的有关人士今日(1月9日)对财新记者透露,澳大利亚矿业服务商Bradken工程公司在从南车进口的机车中被发现含有致命的石棉零部件,目前澳大利亚海关和边境保护部已经将涉毒机车隔离,并开始调查这一违禁事件。

 

据财新记者了解,该事件最早于1月7日由商务部驻墨尔本总领馆经商室公布,随后中国商务部网站于昨日发布相关消息。

 

截至记者发稿,商务部和其驻墨尔本总领馆经商室相关网页均已撤下有关南车出口澳洲机车涉毒消息。接近南车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中国南车在第一时间即与商务部相关部门交涉。

 

然而,南车周四就此事回应财新记者时表示,商务部网站最初发布的有关该事件的消息表述并不完全正确,因此撤掉相关稿件。但对于具体何处表述不正确,南车方面婉拒回应。

 

上述接近南车人士还对财新记者表示,南车此前出口机车中也曾被发现过石棉制品。

 

据介绍,中国制造商使用违禁材料,可能是为了压低成本,使其出口产品更具价格竞争力。

 

据此前商务部网站消息称,Bradken公司发言人表示,这是Bradken公司首次从南车进口机车,虽然独立检查显示机车中确实含有白色石棉,但Bradken公司发言人称,接触人员不会有任何危险,且此次事件不会影响未来与中国公司的合作。

 

澳大利亚海关和边境部发言人则称,Bradken公司因此有可能面临85万澳元的罚款或价值列车三倍的罚金。

 

澳大利亚认为石棉会引发癌症等多种疾病,所以自2004年就禁止或使用石棉,进口商应负责确保货物不含石棉并在进口文件上声明。

 

此前,南车官方人士曾对财新记者称,南车提供给国内的地铁车辆优于出口车辆,但南车并未对其生产的其他车型和零部件是否也采用价格较低的材料予以说明。(来源:财新网)更多精彩请浏览:长城汽车被曝石棉垫片会致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