荞麦皮枕头最易滋生细菌 枕头卫生不容小觑

钟梅燕| 2013-05-30 10:27:51
阅读()

你一年会洗几次枕头?不光是洗枕套、枕巾、是清洗枕芯哦。相信很多人都忽略了自己的枕头的卫生。这几天,一条被广为转发的微博中称:“一个从没洗过的枕芯里,竟有一半是尘螨和霉菌。因此,总不清洗枕芯很可能会危害健康。”得出这个结论正是基于睡觉时,人体的皮脂、汗液、口水会渗进枕芯里,时间一长,病菌就会像种子一样,扎根于枕芯,成为疾病的“幼苗”。

 

事实是不是像微博里说的那么邪乎?近日,新华网一名记者来到东城区永外街道杨家园社区,从几户居民家,分别找来了荞麦皮、蓬松棉、羽绒、茶叶梗这4类居民最常选用的枕芯,并将这些样品送到北京农学院动科院检验。经过24小时细菌培养,实验结果证明,荞麦皮材质的枕芯菌落总数最多,即证明其最脏;而最干净的枕芯,则是羽绒材质。

 

 

家用枕芯很少清洗

 

“您用的枕芯洗过吗?”在争选枕芯样品时,记者同时对该社区进行了一次小范围调查,结果超过八成的居民表示,自己的枕套、枕巾常常更换,但却从未清洗过枕芯。

 

居民葛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只他不到7岁的儿子曾长期用过的荞麦枕。记者看到,这只枕头形状不大,体积大约只有成人枕头的三分之一。绿色绣花的小枕套上,还印着孩子的名字。揭下枕套,枕芯的中间部位明显与周边的颜色不同,泛着淡淡的黄色。葛先生说,这是儿子在幼儿园期间使了不到3年的枕头。那时,枕头、被褥都是幼儿园统一采购。由于儿子是整托,一个礼拜会接回家两三天,所以,除了每天中午的午觉时间必用外,这个枕头晚上也常会用到。孩子去年退园后,这只枕头没舍得扔,他便拿回了家。至于清洗频率,葛先生说,寒暑假时,他都会把枕套、被套拿回家清洗,开园了再拿回去,但枕芯从未洗过。

 

记者从居民阴女士家找来两只不同材质的枕头,一只是蓬松棉材质,一只是荞麦皮材质。阴女士说,这俩枕头都是她自用的,荞麦枕刚用了三年,是从超市买来的,买回后从未洗过;蓬松棉枕头的使用时间已有七八年,她大概三个月左右就会用洗衣机清洗一下枕芯。

 

此后,记者又分别从居民刘女士家和社区居委会值班室找来羽绒枕和茶叶梗保健枕。居民刘女士的羽绒枕大约用了两年多,也从未清洗过,刘女士说,羽绒枕不好清洗,所以,赶上太阳好的时候,她就把枕头拿到阳台上通风曝晒。揭掉两层枕套后,记者看到,纯白的羽绒枕芯中央也有几块大小不一泛黄的痕迹。

 

至于最后的那个茶叶梗保健枕,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2010年购买的,专门给夜间来居委会值班的人使用的,而且是大伙儿轮流用,使用频率一周大约一次。枕头的外套是竹片凉席制成的,枕芯的茶叶梗大小均等,由两层薄薄的纱布包裹。“每次谁用的时候,就用湿抹布擦擦竹片表面。枕芯从来没洗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