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消毒企业卫生指标超三成不合格

flower| 2012-08-01 11:31:18
阅读()

 

  近日,东莞卫生局对全市餐具进行抽检,抽检结果显示,消毒餐具卫生指标抽检8成合格,但有3成的受检企业生产流程等不合格。而不合格的消毒餐具主要是检出了大肠杆菌。

 

  集中消毒餐具日益普遍,其卫生问题也越来越受关注。东莞市卫生局昨天公布了第三季度对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卫生监督检测结果,其中显示,有1/3的单位不合格,其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布局、生产流程不合规定。此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对这些企业的消毒餐具进行采样抽检,结果显示,有超过80%的产品是合格的,不合格的消毒餐具主要是检出了大肠杆菌。

 

  包装间不合格易“二次污染”

 

  东莞市卫生局网站昨天公布了《2012年第三季度东莞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监督监测情况》(以下简称《情况》)。《情况》显示,所监测的63家企业中,共有42家卫生监督检查结果合格,21家不合格,不合格的商家占了总数的1/3.)

 

  东莞市卫生监督所传染病监督科负责人李志刚说:“企业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布局、生产流程、选点不合规定。”布局和选点不合格主要是指有些企业厂房选在了居民区,这个不合规定。而操作流程上,一些企业没有设置独立的消毒餐具包装间,“没有独立密闭的包装间,就很可能在包装操作时,造成消毒餐具二次污染,达不到消毒效果”。此外,根据卫生部相关规定,消毒餐具企业的厂房面积要在200平方米以上。而不合格企业中有的面积仅在100平方米左右。

 

  不合格品主要含大肠杆菌

 

  对于消毒产品的消毒效果,市疾控中心日前也发布了相关的检查结果:今年前三季度共监测了181间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采集各类样品1931份,对感官指标、大肠菌群、烷基(苯)磺酸钠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李志刚说:“第三季度疾控中心对消毒餐具的卫生指标抽检结果显示,超过80 %企业的消毒餐具都是合格的,不合格的消毒餐具主要是检出了大肠杆菌。”大肠杆菌是一个指标菌,检出就说明消毒餐具受到了污染,就会判定为不合格。

 

  该中心发现,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合格率低的原因包括对餐具消毒和检测不重视,生产设备落后和生产流程不当,清洗环节流程不科学,部分单位包装间员工包装过程无卫生防护措施,容易出现细菌污染,无包装指南和操作规程,对餐具的清洗消毒效果有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东莞市卫生局已将不合格消毒餐具企业名单通报给了市工商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餐具抽检:从过半不合格到合格率超八成

 

  李志刚说,今年以来东莞市卫生监督所将消毒餐具企业监督检查纳入了重点工作,经过了前期的监督工作后,消毒餐具不合格率也在不断走低。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东莞的一次检查结果显示,过半的消毒餐具企业不合格。“从今年的检查结果来看,合格率超八成,不合格率下降也是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明显。”李志刚说,消毒餐具企业监督工作已纳入了三打两建,接下来,他们将对不合格企业进行整改。

 

  不合格的消毒餐具主要是检出了大肠杆菌。餐具卫生指标或包装间不合格,易二次污染。因此餐饮业一定要注意餐具的卫生使用,以及包装间或者生产环境的卫生合格,以防细菌滋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