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店学徒因长期接触染发剂致癌

newvivi| 2011-10-09 13:40:58
阅读()

  “不能说是绝对的,但应该是有一定诱因。”秀山县梅江镇的杨玉兰在新桥医院血液科病房里,听到医生说出的话,紧张得手直哆嗦。“对苯二胺”是个啥东西她从来都没有听说过,但医生说这个东西长期存在于染发物品中,可能是导致杨玉兰18岁儿子李超患白血病的原因。
  
  两年前,李超进入主城一家理发店当学徒,中途到过一个毛线染织厂打工。母亲说,儿子14岁开始少年白,一年要染二三次头发。他现在每天需要给很多顾客做染发服务。
  
  16岁当小工
  
  秀山男孩2年后病倒
  
  李超是杨玉兰的小儿子。一家人原本住在秀山县梅江镇上,李超还有一个哥哥和姐姐。
  
  因为家庭不富裕,李超初中毕业之后就进了主城打工。因为年纪小,又不会什么技术,最后终于在沙区一家美发店做起了学徒工:“主要是图包吃包住。”做了半年学徒之后,李超从洗头工开始做到了替发型师打下手:“主要就是发型师给人家染头发的时候,我就负责来给顾客调染料,和上色。”
  
  儿子找到了工作,杨玉兰本来心里很高兴:“总算是他自己奔生活嘛。”但工作的这两年时间里,孩子身体越来越不好:瘦,面色也不好。“最开始总认为是娃娃在外,不如在家父母照顾那么好。”杨玉兰总认为李超身体不好,是因为晚上睡得晚,吃饭饥一餐饱一餐造成的,因此也没有怎么重视。
  
  确诊白血病
  
  医生怀疑染发剂致癌
  
  李超的身体一直没有办法好起来。去年底,他甚至还出现了昏倒的情况。“我们就觉得不对头了,恁个小的娃儿,应该是身体最好的时候,咋个可能晕倒哦!”
  
  去年11月,李超被父母送到了新桥医院接受检查,医生发现他的血液白细胞当中淋巴细胞比例明显增高,在进一步做血分片和骨髓检查后,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虽然搞不清楚“白细胞”和“淋巴细胞”具体是怎么回事儿,但是“白血病”让杨玉兰一下就明白了,儿子得的是大病。
  
  最开始杨玉兰认为自己是搞错了,四处找医生要求对孩子进行复查,多次复查确认李超就是患上了白血病。
  
  经过和李超沟通,医生告诉杨玉兰,李超工作中经常接触染发剂,当中含有一种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正是长期接触这一物质造成他的造血干细胞恶变。医生表示,李超必须尽快找到骨髓配型成功的捐赠者。
  
  骨髓配型吻合
  
  可移植哥姐造血干细胞
  
  昨天下午,新桥医院传来好消息,李超和哥哥姐姐的骨髓配型达到了全吻合,李超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而且进行移植手术后的排异反应将降低,手术成功的话将挽救他的生命。但高昂的治疗费用对于这个来自僻远地区的家庭来说,负担实在太大了。
  
  “这个病例不是绝对的,但是希望大家能够引起重视。”新桥医院血液科医生表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