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教你区分含“塑”保鲜膜

newvivi| 2011-09-01 14:11:06
阅读()

  日前,央视《消费主张》曝光了全国各地多家超市滥用含塑化剂的PVC保鲜膜包装肉类、熟食。超市方表示,之所以喜欢使用PVC食品保鲜膜,是因为它自粘性、柔韧性好,包装起来非常方便,而且用PVC食品保鲜膜包装的肉食非常透亮,这种效果是其它材质保鲜膜达不到的。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清远市区几大超市发现,部分超市已换用PE保鲜膜,但还有超市仍在使用不合格的PVC保鲜膜。

 

  【记者走访】

  超市也用PVC保鲜膜

 

  消息披露后,各地消费者开始广泛关注。8月9日,记者第一时间走访了清远市部分超市并发现,滥用保鲜膜的情况在清远也不鲜见。

 

  在赢之城华润万家超市一个食品包装区域,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对一些熟食和肉类打包。9日中午,记者看到,这里包装食物所用的保鲜膜和央视曝光的保鲜膜一样,呈黄色,从侧面还能看到保鲜膜卷轴内侧的说明。用这些保鲜膜包装的食品透明度非常高,而且粘性非常好。

 

  当记者问及该保鲜膜是否合格时,工作人员十分警觉,并冷淡地表示,所有的保鲜膜均属于合格产品。“你这么关心保鲜膜干什么呢?”如此一句之后,工作人员便匆匆包装食品,不再回答任何相关问题。

 

  12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该超市,但发现原本黄色的保鲜膜已经换成了一卷白色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新的保鲜膜是PE材质的,比旧的更安全。“以前是PVC的,新闻说不合格,我们就不用了。”

 

  13日晚,记者又走访了益华乐家(清远)超市和百和超市。记者发现两个超市所使用的保鲜膜均为黄色的大卷保鲜膜,都没有商标之类的使用说明。超市内肉类、熟食、水果、面包等均用此保鲜膜进行封装。益华超市工作人员称,并不知道所使用的是PVC还是PE保鲜膜,“公司拿出来,我们就照着用了。”他表示,有相关问题可以找商场负责人询问。

 

  【市民调查】

  多数从未关注保鲜膜材质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保鲜膜主要由三种原料加工而成:第一种是聚乙烯,简称PE;第二种是聚氯乙烯,简称PVC;第三种是聚偏二氯乙烯,简称PVDC。相较而言,PVC保鲜膜更加透明,粘性更强。在生产过程中,PVC保鲜膜中会添加增塑剂,也叫塑化剂。塑化剂很容易迁移到油性食物中。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加强食品保鲜膜监管有关问题公告》,禁止企业用PVC食品保鲜膜直接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但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虽然经常使用保鲜膜,却很少关注过产品的生产原料或安全问题。

 

  “保鲜膜也有不合格的么?”12日下午,一位市民正在华润万家购买保鲜膜。当记者问她对保鲜膜了解多少时,她摇着头笑称不多,并说家里一直以来都是用大品牌的保鲜膜。“那您听说过有不合格的保鲜膜么?”听到记者这个问题,该女士一脸纳闷,连叹“保鲜膜应该没有不合格的吧?”

 

  之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多数人表示,从未关注过保鲜膜的材质问题。在超市挑选此类商品时,多以价格和品牌为选择依据。“这些东西看上去都一个样,用起来唯一不同的就是粘性好不好。”一位市民称,保鲜膜和其他商品不一样,不能用肉眼直接区分好坏。选购时大家的判断标准也不一样,有人喜欢大品牌,有人喜欢价格便宜的,但到底哪个好大家都不知道。

 

  “我们也不清楚,应该价格高一点的会好一些吧。”关于保鲜膜的质量问题,超市工作人员也表示不大清楚。但在经过仔细比较后,她推荐记者购买一款“妙×巧撕保鲜膜”。她说,这款产品原产地是日本,耐温性较强,最高可达140度。而且保质期为5年,比同类产品长。

 

  链接

  四招区分PVC和PE

 

  对于市面上销售的PE和PVC保鲜膜,市民究竟该怎样选择呢?有专家指出了下述四种辨别方法:

 

  第一,肉眼看。PE材质的透明性较差,而且颜色发白,被覆盖的食物看上去模糊不清;PVC材质的光泽度好,看上去清晰透彻,因为有增塑剂,对光照有点淡黄色。

 

  第二,用手拉:PE材质的较为柔软,但韧性较差,拉伸后可断裂;PVC材质的韧性强,能够大幅度拉宽拉长却不会折断,而且容易粘在手上。

 

  第三,用火烧:PE保鲜膜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色,迅速燃烧,有蜡烛燃烧的味道;而PVC保鲜膜由于含有氯元素,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绿色,没有滴油现象,离开火源后会熄灭,而且有强烈刺鼻的异味。

 

  第四,用水浸:由于两者的密度不同,PE保鲜膜的密度比水小,浸入水中后会浮上来;而PVC保鲜膜密度比水大,浸入水中会沉下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