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馆黑幕:被套不洗接着用消毒液刷茶杯

newvivi| 2011-09-06 10:51:23
阅读()

  地点:碧海宾馆,火车站附近

 

  A 不问名字,直接让记者上岗

 

  8月15日上午8时左右,记者来到火车站附近。这里有很多宾馆酒店,规格不一,玻璃门上大多贴着招聘前台及客房服务员的通知。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来到一家名为碧海的宾馆。这家宾馆的门是旋转门,有电梯,大厅装修得比较正规。

  记者到前台咨询招服务员的事情,前台服务员叫来了一位姓李的大堂经理。李经理连名字都没有问记者,只是说了下上班时间,告诉记者新来的客房服务员需要值班,上班后要从早上6点就起床工作,一直值班到晚上10点,值班一周,没有问题的话可以马上上班。

 

  记者咨询李经理工资待遇问题时,李经理说每月一千八,包食宿。记者问有没有保险。“我们这儿都不入保险的,这边的宾馆没听说过给服务员入保险的,你要是没问题就干,咱们一千八的待遇算是好的了,去别家不一定比我们家好。”随后李经理又给记者打了个“预防针”,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要抵押一个月的工钱,现在只招长期工,从这个旺季工作到明年旺季。也就是说,需要工作一年的时间,干满一年第一个月工资就给,干不满就扣下不给了。

 

  记者表示对所有的条件都无异议。李经理便带记者到七楼打扫了一个房间作为对记者的培训。这次小培训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客房服务中的“窍门”真不少。扫完后,李经理便要走了记者的身份证,并说新来的服务员都需要放一周身份证在她那里 ,一周实习期过后办好入职手续才能退还。而这时李经理才知道记者的名字。

 

  B 墙上制度成“摆设”,只看不照做

 

  在七楼,李经理首先让记者读贴在电梯门口的一张《青岛碧海宾馆卫生管理制度》,一些条款下面还用圆珠笔画了横线以作提示。记者仔细看了这份管理制度,上面记有卫生清理的顺序、客房清理中的一些注意事项等,如“需要准备‘二湿一干’三条毛巾”,即要准备两条湿毛巾和一条干毛巾。一条湿毛巾用来擦桌子,另一条用来清理卫生间,干毛巾则是用来将湿毛巾擦过的水渍擦干。见记者一直在默记制度上的内容,李经理便催促记者,“你看看就行了,大体知道内容就可以了,我再带你实践下。”

 

  说完,她带着记者到储物室拿了毛巾、枕巾、浴巾等客房用具各两份,对记者说,“不管你换不换,你都要记着带两份,要是房间里用具需要都换的话你不用再跑腿了。”

 

  她告诉记者,床单或是被套换下来都放到地上就行,但是要留一个枕巾备用。这个枕巾主要就是用来擦桌子擦窗台等有灰尘的地方。

 

  记者问,不应该有“两干一湿”吗?

 

  李经理说这个无所谓,那个管理制度就是贴在那儿的,不必按照上面的要求做,没有“两干一湿”也没关系,只要没灰尘就行。“如果按照规范上的步骤来,你一上午根本扫不了几个房间,我们宾馆不是商务酒店 ,没必要那么繁琐 ,只要把房间弄得看上去干净就行。”李经理告诉记者。

 

  C 顾客穿过的鞋子,不刷接着用

 

  地上有两双客人穿过的拖鞋,被随意地扔在一边。记者收了起来,拿到洗手间准备清洗。

 

  记者问李经理有没有刷子之类用来刷鞋的用具。李经理告诉记者没有这样的用具,并让记者把鞋子摆整齐放到鞋柜里就行。但是没经过清洗的拖鞋明显是不干净的,是别人穿过的,万一上一位客人有脚气很容易传染给新入住的客人。

 

  记者便问李经理,如何清理一下消消毒,但李经理却说:“没必要,直接放到柜子里放好就行。”记者问连洗都不用吗?李经理说,这种塑料拖鞋不是一次性的,直接放整齐了就行,“鞋子不用刷,只要房间看着干净就行。”

 

  客人若是用客房里的杯子喝茶或是泡药的话,杯子会留下痕迹。李经理说这样的杯子清理起来非常麻烦,她告诉记者,“这种时候你就得用84消毒液来刷了。有茶渍的时候,滴点84或是放些去污粉,就没问题了。”说着她便在茶杯里滴了一些84消毒液,用水冲了几下,然后闻了闻说,“这样差不多没味了就可以了。只要让杯子看起来干净闻着没异味就成。”然后她在杯子里倒了一些水,又倒进了马桶里,并对记者说:“这样就不用特意滴84到马桶里了。”

 

  李经理在用84刷杯子的时候,问了记者一句话,你是大学生,知不知道用84对人体有没有害呢?记者说这个应该不能接触人体吧。然后李经理看了下84消毒液瓶子上的说明,“写着不能接触人体 ,不过应该没事儿,有事儿早该有客人来找了。”这样说着,李经理又心安理得地去涮杯子了。

 

  清扫之后,用过的被套床单之类的东西,李经理让记者抱到了储物室门口,告诉记者,需要洗的床单被套放到这里就行。一堆用过的被套床单乱糟糟地放在走廊里。

 

  D “被套隔个两三天再换”

 

  8月15日下午2点以后,退房的客人少了,宾馆客房部只要两个人值班就行,当天的值班室由记者和一位五十几岁的王姓阿姨负责。

 

  给客人提供的服务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点好要送洗的被套 、床单、毛衣、浴巾等数目,再与洗衣公司的工作人员核对好数目签好收据后,才能拿到洗衣公司去洗。

 

  在最终送洗的物品中,记者看到,三四五层要送洗的床单有41条,而被套只有4个。这意味着只有两个房间的被套是换下来送去清洗的,而其他房间的被套都是用过的,也就是说新入住的客人得盖着别人盖过被子睡觉。整个楼层换洗下来的床单有66个,被套25个,枕套92个。

 

  记者后来就此事跟王姨提起过,王姨说,“被套一般都是隔个两三天再换,看着不脏就不用换,捋齐整了就行。”但记者仍在心里产生疑问,您是如何看出被套是两三天没换的呢?两三天换一次,就换出四个被套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宾馆用品黑幕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