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劣质太阳镜多是三无产品

newvivi| 2011-09-08 15:56:08
阅读()

  炎炎夏日,太阳镜几乎成了人们出行的必备行头。市民王女士近日在街边低价购买一副太阳镜,佩戴一个星期后,就因眼部发炎进了医院,眼科医生表示,这都是佩戴劣质太阳镜惹的祸。

 

  戴廉价太阳镜患上眼病

 

  不久前,家住北郊的王女士在街边小店花20元钱买了一副太阳镜,但没戴几天,王女士便出现了头晕、流泪等症状。去医院检查后,王女士才知道,这些症状竟是由太阳镜引起的。

  医生告诉她,由于劣质太阳镜引起的眼睛发炎。“幸亏治疗及时,要不后果不堪设想。”王女士说。

 

  低价太阳镜多是三无产品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街边小店和地摊的太阳镜生意异常火爆,而在专业眼镜店内,太阳镜专柜前人群却比较冷清。

 

  在骡马市步行街一家卖太阳镜的小店内,3个陈列架上摆放着百余款太阳镜,许多年轻的女孩正在挑选试戴。一位女孩告诉记者:“这里的太阳镜很便宜,都是50元,样式还多。”但记者仔细一看,发现这里的太阳镜没有任何商标,做工也很粗糙。

 

  劣质太阳镜会引发眼部疾病

 

  “三无太阳镜”是否对眼睛有危害?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张长宁说,便宜的太阳镜不仅不能有效遮挡紫外线,反而使更多的紫外线照射眼睛,这会增加眼睛的负担,引发眼部疾病。

 

  张长宁说,太阳镜能阻挡紫外线是因为镜片上有一层特殊的涂膜,而便宜的太阳镜多是劣质产品,普遍着色不均、厚薄不一、镜片有杂质、架构设计不合理等。对于劣质品而言,人的瞳孔和镜片的光学中心不能重合,戴上这种太阳镜看东西会格外吃力,需要放大瞳孔,使眼肌和视觉神经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如果长期戴就会导致视力下降、日光性角膜炎、角膜内皮损伤、眼球黄斑变色等眼部疾病。

 

  小贴士

  选对太阳镜 “睛”彩一夏天

 

  首先,要看。可将太阳镜置于眼前40厘米至45厘米处,透过镜片观察物体,如发现直线歪曲或摆动情况,说明该镜片有变形情况,不宜购买。

 

  其次,要感受。好的太阳镜戴在眼睛上的时候,视野很清晰,感觉舒服,而劣质的太阳镜戴了以后,会产生眼睛酸痛、眩晕等不适症状。

 

  另外,不同颜色的镜片有不同的功能,在选择上一般以中等深度为好,以灰色、茶色、绿色为佳。

 

  正规的太阳镜都应标有品名、颜色、直径、质量级别、生产厂名和商标。只有标志有UVA、UVB和CE太阳镜才能阻挡一定的紫外线,所以消费者购买时要仔细挑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