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验出17款面膜含可致敏防腐剂(名单)

newvivi| 2011-09-15 13:52:51
阅读()

  女士经常都会敷面膜,但消费者委员会发现,市面17款面膜验出可致敏的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包括雪花秀等著名品牌,虽然含量都未超标,但部份人会对此化学物敏感,长期使用会引发接触性皮肤炎。也有面膜检出含铅或游离甲醛,但都远低于标准。

 

  女士经常都会敷面膜

 

  检验的30款软膏状面膜产品介乎30元(港币,下同)至400元,17款验出有可致敏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含量由0.01至0.3%,其中以Kiehl's soothing gel masque的防腐剂含量最高,Body Shop和L'oreal的面膜产品也被验出防腐剂。而Regene水凝平衡面膜则含游离甲醛。由于香港目前仍无化妆品含防腐剂的标准含量,以内地《化妆品卫生规范》标准作为参考,以上产品防腐剂含量低于内地上限。

 

  17款验出有可致敏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的面膜名单:

 

  Beautiella水肌柔敏睡眠面膜

 

  Bio-essence三源活水滋养睡眠面膜

 

  O'slee清肌水疗甜睡面膜

 

  Watsons天然骨胶原保湿滋养睡眠面膜

 

  雪花秀域润面膜

 

  霸王本草堂红润透白睡眠面膜

 

  Skin Food石榴柔白夜间修护面膜

 

  Regene水凝平衡面膜

 

  依泉矿物补水面膜

 

  Shiseido moisture Relaxing mask

 

  Biotherm Aquasourcenon stop SOS hydration mask

 

  Chanel深层保湿水盈面膜

 

  Tony Moly 番茄抗氧排毒亮白面膜

 

  Cosline草莓乳酪面膜

 

  L‘oreal水感保湿面膜

 

  The Body Shop维他命E 深层补湿面膜

 

  Kiehl’s soothing Gelmasque

 

  香港消委会解释:消委会宣传及社区关系小组副主席许树源说,这5种常见的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毒性不高,故广泛用于化妆品,防止微生物滋生。不过他说,对此类防腐剂过敏人士,应特别留意面膜卷标有否列明含对羟基苯甲酸酯,因长期使用或会引致接触性皮肤炎。

 

  研究机构科普:可能因使用含对羟基苯甲酸酯的止汗剂,而增加罹患乳癌风险,但欧洲消费品科学委员会,则认为未有足够证据显示,患乳癌的风险与使用含对羟基苯甲酸酯的化妆品有关。不过,丹麦已禁止供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护肤品中,含丙酯及丁酯防腐剂。不过消委会宣传及社区关系小组副主席许树源强调,欧盟、美国及内地均准许对羟基苯甲酸酯应用于化妆品,而且今次产品含量并没超标,一般使用问题不大。

 

  至于未检出对羟基苯甲酸酯的面膜,也可能用上其它防腐剂,或采用无菌生产过程。该会又测试面膜的水银、铅及砷等金属,均低于上限,如Skin Food石榴柔白夜间修护面膜,含铅量为0.079ppm,但上限为40ppm;此外,Regene水凝平衡面膜验出游离甲醛,含量为0.02%,也低于上限的0.2%。

 

  此外,检测的30款产品中,还有两款面膜并没有表列成份,8款并没有标示制造日期以及有效期限。

 

  香港消委会引述外国研究指,长期使用或让有关防腐剂残留在皮肤表面,可以导致接触性皮肤炎,呼吁皮肤容易过敏人士留意化妆品标签。

 

  不过,有医生认为,含防腐剂的产品不一定令人过敏,但建议使用新产品时,先在侧面和颈部进行皮肤测试,而敷面时间也不应过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