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银行ATM打印凭条含有双酚A

newvivi| 2011-09-21 10:38:14
阅读()

  近日,有市民给记者爆料,说其收到银行发给的提醒,ATM机的打印纸是含有双酚A的热感应纸,人接触过后必须洗手。多家银行员工为避免接触双酚A而尽量不碰ATM纸。为此,记者对含双酚A纸展开了系列大调查。
  
  市民爆料
  
  银行提醒ATM机打印凭条含有双酚A
  
  市民许先生是一家商业银行的储户,碰巧平时又与该银行有一些业务往来,所以在银行里“人头很熟”。不久前,他意外地收到了该银行工作人员发来的一封电子邮件,标题异常醒目:“非常重要!请尽快阅读!”
  
  难道是自己的银行账户出了什么问题?许先生惊出一身冷汗。他连忙打开邮件一看究竟。邮件的内容和他的存款账户没有关系,这让许先生长舒了一口气,但看着邮件的内容,他又开始感到担忧了。
  
  收到这样的一封邮件,对许先生来说是意外。邮件的内容提到:“银行自动取款机(ATM机)的打印纸是含有双酚A的热感应纸,人接触过后必须洗手。美国疾病管制局的研究表明,人体在接触热感应纸的收据后,双酚A有可能通过手指与皮肤被吸收入体内。”原来,这是银行工作人员出于朋友间的关心,向他发出了善意地提示。
  
  这个说法究竟靠谱吗?看这位银行的朋友言之凿凿,许先生感觉似乎没有理由怀疑。但是每天接触热感应纸的人那么多,如果真如这封邮件的内容所言,热感应纸是否真的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许先生无法作出判断。于是,带着这样的疑问,他和记者取得联系,能够帮他找到一个答案。
  
  现场探访
  
  有银行让员工减少接触热感应纸
  
  记者首先联系了一家中资银行的办公室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因为前一段欧盟禁止含有双酚A的婴儿奶瓶一事,我们对这个词倒是很熟悉,但我也是听你说了才知道,原来ATM机的打印凭条也和双酚A有关系。”
  
  在这家银行未能得到明确的答复,于是记者决定前往现场进行探访,了解到的情况似乎与热心市民收到的那封邮件不谋而合。
  
  在繁华的南京东路,记者在一家国有大银行的网点看到,在柜台上办理存款、取款和转账等业务时,所出具的凭证纸张均为色带打印的普通纸张,而非热感应纸。“虽然色带打印机的速度比热感应纸慢,但可以使银行员工避免接触到双酚A。”该网点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网点的员工都对ATM打印纸避之惟恐不及,能不碰就尽量不碰。”
  
  陈先生向记者透露,原来,该银行曾经对此给员工发过内部通知,甚至还十分细致地提醒过员工:较容易接触到的含双酚A的热感应纸不仅有ATM打印凭证纸,还包括在银行网点拿取的等候号码纸、停车场的单据以及传真纸张等。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为了减少工作人员和客户接触双酚A的概率,这家网点最近已经取消了拿取等候号码纸这一环节,而改由客户在现场排队、大堂经理帮着维持秩序的“土办法”。
  
  大多银行的叫号纸也含双酚A
  
  在网点内排队的客户刘女士一开始很不理解:“以前拿等候号码纸时用不着坐着死等,可以在排队期间出去办些其他事情,只要在叫号前赶回来就可以了。”
  
  当客户刘女士得知银行的这一做法是为尽量避免接触有毒的双酚A物质时也颇感疑惑:“最近是从新闻中听到婴儿奶瓶中含有双酚A,说要禁止。没想到叫号纸上也含有双酚A,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宁愿多花点时间,站着排队。”
  
  就在记者将离开银行时,却发现了一个问题:该网点也有ATM机,而它所“吐”出的凭条,也是含有双酚A的热感应纸。
  
  此外,记者还调查了沪上的其他银行,发现大多银行也都是用叫号纸的。银行的保安说,目前没听到说叫号纸上含有双酚A,特别是人多的时候,可以让客户合理安排时间。他还告诉记者,也没有人提出纸上含有双酚A,不愿意拿纸而直接排队等候。
  
  客户质疑
  
  天天“染毒”银行为何未告知
  
  “我经常要接触ATM机打印纸,岂不是天天在"染毒",银行为什么不告知含有双酚A?”李小姐在一家公司担任出纳,因为工作关系经常要给客户汇款,由于在柜台办理业务需要排队比较费时,所以李小姐通常在ATM机上进行转账,并且要保留打印纸作为存根带回公司。
  
  李小姐算了一下,自己每次在ATM机上给不同客户转账,少则收到四五张打印纸,多则有十几张,每个月都要接触到超过100张含有双酚A的ATM打印纸。“既然银行知道ATM打印纸中有双酚A,想办法让员工"防毒",为什么不公开向客户告知呢?”客户李小姐对此提出质疑,银行的这一做法属于“内外有别”。而客户平时为方便取款、转账或信用卡还款免于排队,三天两头要使用ATM机设备,实际上处于“感染”双酚A的高危环境中却不知情。
  
  银行说法
  
  涉及到ATM机打印设备升级问题
  
  李小姐的疑问确实有她的道理所在。银行工作人员知道ATM机凭条中含有双酚A,在银行里有好友的许先生收到了朋友们的提醒,但为什么数量更大、更应该对此享有知情权的广大储户却被蒙在鼓里呢?
  
  面对这样的疑问,有相关银行人士向记者给出解释,不公开向客户告知ATM打印纸含双酚A,其实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但是,与众多储户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事情,真的是所谓不必要的麻烦吗?一家外资银行的传讯部人士告诉记者:“在美国的一些州,已经批准法案或提出议案禁止使用双酚A,该行在国内开设的环保概念网点中ATM打印纸目前已不含有双酚A。”
  
  记者从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部分在沪网点了解,目前有些ATM机的打印凭证纸已不含有双酚A,但这涉及到ATM机打印设备的升级问题,需要ATM机生产厂商进行改进。而目前上海的大街小巷和高楼大厦分布着大量ATM机,在短时间内很难全部完成升级。
  
  另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对现有的ATM机改进打印设备在技术上并非难事,但ATM机设备按规定不得由第三方擅动,必须由原来的生产厂商进行改动。
  
  卫生部禁令后含双酚A奶瓶已悄然撤退
  
  研究表明,制造塑料容器的PC材质可能会释放有毒的双酚A,温度愈高释放愈多速度也愈快。今年3月起,欧盟已经全面禁止产化学物质双酚A的婴儿奶瓶。
  
  我国卫生部已拟于2011年6月1日起,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食品容器生产和进口,同时自2011年9月1日起,禁止销售含双酚A的婴幼儿食品容器。
  
  与此同时,记者再度走访了沪上部分婴幼儿产品店。调查发现,无论实体店还是网店,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等婴幼儿食品容器已悄然提前撤退。“3月份,媒体报道集中的那阵子,我们店里的双酚A奶瓶就下架了。听说9月份国家将会彻底禁止双酚A奶瓶的销售,所以我们更不会再销售了。”某婴幼儿用品专卖店的店员告诉记者。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听说过双酚A和婴幼儿奶瓶间的关系,但对热感应纸中含有双酚A并不知晓。市民刘先生表示:“消费者不太可能了解这样专业的化学知识,所以只能寄希望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介入,像当初对婴幼儿奶瓶一样,对其他含双酚A物品的有害性展开调研论证,对公众的健康负责。”
  
  各地禁用双酚A情况
  
  ●2008年10月18日,加拿大宣布双酚A为有毒化学物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双酚A列为有毒化学物质的国家并禁止在婴儿奶瓶的制作过程中使用双酚A。
  
  ●在美国,从2009年开始,联邦政府和纽约州、伊利诺斯州、马里兰州等地都曾先后出台相关规定,禁止在儿童食品容器中使用双酚A。
  
  ●自今年3月起,欧盟已经全面禁止产化学物质双酚A的婴儿奶瓶。
  
  ●2010年,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工作组(EWG)在调查中发现,有大约四成的热敏纸含有过量的双酚A,如果接触误食,会增加致癌的风险。根据EWG调查研究,双酚A对于购物者来说已经成为一大隐患,而工作中经常接触收据的人,例如收银员等,更是高危一族。零售店的工作人员体内的双酚A含量也会比其他成年人高出30%。但目前的研究尚不能确认,沾染到皮肤上的双酚A有多少进入人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