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不用染就转黑?上海“塑年堂”黑发产品遭质疑

newvivi| 2011-08-31 10:03:59
阅读()

  去年以来,一家号称“世博品质,全国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治疗脱发白发医疗机构,打动了无数患者的心。这家名叫上海塑年堂的医疗机构在广告中宣称自己秉承中华传统医学精华,由留学硕士领衔的专家团队,采用云南深山野生中草药,结合现代医学创新组方和传统中医物理理疗方法,开创出一条绿色、健康、安全的治疗脱发、白发的全新方法。

  然而,这一医学神话却遭到了消费者的质疑。记者在咨询了有关医学专家后,于2010年4月份以患者的身份,走访并体验了上海、杭州等地的塑年堂连锁医疗机构,然而到目前为止,记者的白发依旧没有转黑。那么,声称创造这一医学神话的上海塑年堂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医疗机构呢?

  “专家”原是打工妹

  记者在上海金虹桥店、杭州学院路旗舰店等体验时,一位小伙子只用一台200倍的放大镜给记者检查头发,并在记者头上涂抹一种说不清是什么的黑褐色液体。当记者询问有没有签约专家时,一位女技师说她自己就是签约专家。

  这位女技师称自己是一年前从安徽来打工的,一个月前从苏州一家叫九华山医疗机构过来帮忙,而给记者涂抹药物的则是半年前从开封某技校毕业的一位机床操作工。

  在接下来的调查体验中,记者没有享受到上海塑年堂号称的“以物理治疗为基础,根据男女分治、年龄、体质、环境的不同辩证施治,为每一位脱发和白发患者寻找最佳”治疗+调理“的专家团解决方案。

  千年古方是什么?

  那么,上海塑年堂声称,止脱生发,白发转黑的神秘千年古方又是什么呢?记者在塑年堂的一些连锁机构发现,所谓的神秘配方,只是一个白色的瓶子里黑乎乎的液体。

  据记者多方调查得知,这个神秘的治疗脱发、白发的千年古方,其实是由玉溪市汝智美容有限公司提供的所谓在云南世代传承的民间配方基础上,结合现代科学研发出创新组方,用珍稀野生植物精华熬制的药水。

  记者在外包装上没有看到任何配料成份和有关批准文号,在上海塑年堂提供的”汉方塑本、非染而黑“的养发粉中同样没有任何配料成份。

  在历时半年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对塑年堂的止脱生发、白发转黑的神秘配方产生怀疑,消费者更加担心的是,塑年堂自称由留学硕士领衔的专家团队,采用云南深山野生中草药的所谓汉方,根本没有经过有关部门认可的功效验证和安全性评价。在这样的情况下,塑年堂就给广大的消费者使用所谓神秘产品,安全风险可想而知。

  医学难题攻克了吗?

  记者了解到,最新的《化妆品命名规定》中规定”纯中草药配方“等名称被禁止使用,含有生发、毛发再生等绝对化词意,误导欺骗消费者的内容被明确禁止。同时我国把化妆品分为非特殊和特殊用两类,现行的《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明确规定了特殊用途化妆品类别,用于育发的化妆品,不能说它可以生发,让无发者长出头发,不得宣传疗效。

  因此,上海塑年堂系列黑发产品到底是不是云南野生纯中药产品?有没有相关部门生产许可?有没有做过相关安全性评价试验和临床试验?有效率能达到多少?国家相关部门和机构有没有做过功效认定?白发转黑目前尚是医学界的一道难题,上海塑年堂生发黑发连锁机构,是如何攻克这一世界医学难题的?

  日前,上海食药监部门已发出紧急通知,将铁腕整肃美容美发行业的乱象,重点禁止出现六类化妆品,其中对未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证书宣传特殊功效的,包括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等功效的国产化妆品都不能露面。

  据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该局己对塑年堂有关违规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等展开调查,上海存在此类违规的企业都将受到严肃查处。

相关新闻:

被药监局点名虚假宣传 京汉两地超市下架霸王洗发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