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曝光10家发布虚假医药信息网站

喵酱| 2014-10-29 11:41:04
阅读()

发布虚假信息互联网站名单

 

据国家食药监管局官网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监督检查发现,有10个互联网站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误导消费者,严重危害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将这些违法网站移送通信部门依法查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消费者,购买药品应选择正规渠道,并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为了保护公众用药安全,食药监局将10家违法网站予以曝光:

 

虚假广告横行网络,谁来管?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广告发展迅猛,已经成为我国广告行业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但在网络广告业高速发展的当下,由于网络广告监管滞后,导致乱象丛生。据了解,国内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中违法广告近年查处量不断增长,去年国内查处违法互联网广告增长104%。

 

“互联网再大也大不过法网!一定要反对动不动就说法律法规不健全的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这样强调。

 

刘俊海说:“尽管国家还没有出台网络或网络监管的法律法规,但它具有广告的属性,因此仍属于广告法监管的范围。广告法中规定的临时责任、行政责任与刑法中对国民犯罪规定的刑事责任原则上都适用。”

 

 

专家表示,现在有不少商家认为,按照过去各个市场领域监管的套路基本上就是“轰轰烈烈走一遭”,一般都不会超过半年。有些违法广告主和广告公司还有媒体包括网站熟悉了监管部门的套路,变得百变不惊,也就做做表面上的收敛。

 

“产品制造者的利欲熏心;加上广告发布者利益捆绑,以及网络推广者的推波助澜,这些是互联网虚假广告屡禁不止的原因。”姚克枫说,“网络具有快速传播的特点,因为网络进行实时监管的成本高,因此也存在监管不到位等各种问题,而发布这些虚假网络广告的违法成本低,也是网络方面视而不见的原因之一。”

 

最为严重的是搜索引擎,因为搜索引擎往往是网民进入网站的入口,现在的网民很少通过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网址去登录网站,多数网民都是通过百度、谷歌这样的搜索引擎直接输入关键词去查找网站,而目前有的网站利用“竞价排名”这一被诟病的商业模式推广部分医疗广告,而这些被推广的网站中,就有一些是专门卖假药的。因此,对于搜索引擎网站的推广虚假医疗广告的违法行为,是目前网络虚假医疗广告的一个多发地带。

 

行业协会应发挥积极作用,帮助消费者树立维权意识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广告的经营者发布虚假广告的,消费者可以请求行政主管部门予以惩处。广告的经营者不能提供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刘俊海建议,消费者应勇于提起诉讼,主张权利。“我希望消费者组织,消协将来在新消费者保护法落实通过后,遇到大规模的虚假广告时,可以提起公益诉讼,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提高消费者维权收益,提升不法经营者的违法成本,降低违法广告的违法收益。”

 

“经常有人说,虚假广告被罚个几万块钱就没事,消费者不能用惩罚与赔罪制度来保障自己,这就是一个问题。”刘俊海说,我希望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的其他行为的惩罚与赔偿制度和广告法里的虚假广告处罚机制联动起来,我认为消费者只要买商品是基于看到虚假广告的,原则上就适用惩罚与赔偿制度。

 

相关新闻推荐:解禁网售处方药用药安全或是最大顾虑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