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售假药!诊所医生开处方以数字符号代问题

phoebe| 2013-07-12 13:42:39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诊所处方以数字符号代问题,医生护士互相几乎不说话用眼神交流……原来是违法制售假药!今年4月,哈尔滨市药监局暗访发现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附属医院第二专科门诊部涉嫌存在违法制售假药行为。

 

  被查扣的非法制剂。


  近日,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稽查支队与市公安局道里分局组成联合专案组,专案组成员以求医者身份,通过到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附属医院第二专科门诊部以及该门诊部位于双城市的连锁机构双城市油米厂卫生所就诊,发现非法制剂20余个品种,共计数量1.4万余瓶,现已刑事拘留涉嫌犯罪人员5名。
  
  数字符号代替处方药
  
  今年4月,市药监局在开展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中发现,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附属医院第二专科门诊部涉嫌存在违法制售假药行为。
  
  专案组成员以患者身份来到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附属医院第二专科门诊看病时,发现了重重疑点——该院部分诊室的护士全程陪同每一位患者;医生开出的处方上的药名是用数字代替;患者在交款取药时,护士将其带到医院专设特设的收款台交费后,再去专设的药局取药。
  
  据一些看病的患者反映,医护人员在问诊时,互相几乎不说话,医生开什么药,都和护士用眼神交流询问药品是否“有货”。在双城市油米厂卫生所,专案组成员发现该诊所的部分诊室仍以相同的“神秘”方式给患者看病。
  
  难辨真伪可打电话查询
  
  专案组成员在多次“看病”后,以患者名义拿到了皮肤科、甲状腺科开出的药品,发现其中一些药品没有标识名称、仅有用法用量,且药品的品名还用字母或者数字代替,另有一些药品的外包装上任何字样都没有。经初步认定,这些药品是未经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审批的非法制剂。
  
  近日,联合专案组共出动50余名执法人员,对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附属医院第二专科门诊部采取了突击行动,而后,专案组成员又奔赴双城市,对双城市油米厂卫生所进行了依法查处。
  
  药监部门提醒市民,正规药品即国药准字号的药品外包装一定标有药品通用名称和商品名称,有用法用量,有生产企业名称,有批准文号的标识,批号,有效期及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非国药准字号的药品,如医院自行配置的合法制剂,也一定会标示药品名称,用法用量,制剂单位名称,批号等相关信息。如患者难以判断药品真伪,可以拨打12331进行查询。
  
  本文转载自人民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