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造假惊人 淀粉石膏变冬虫夏草

yuzuiming| 2013-03-22 22:16:14
阅读()

  中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以其博大的文化而闻名世界,然而一直以天然动植物作为药材的中药如今也出现了造假现象,冬虫夏草都不用种了,和点面粉加点石膏就能“生产”出来,并且随着制假技术的不断翻新,不少药材甚至可以做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中药材造假手段不断翻新

 

  四川省新荷花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药材是特殊商品,一般消费者缺乏识别药材及饮片真假优劣的能力,而目前获得中药材的渠道除了有医院、药店、集贸市场等正规途径外,还有一些不正规的渠道,如街头小贩、民间草医、游医、庙宇、巫师,甚至骗子等,导致经常有人购得伪劣商品。

 

  据他介绍,中药材造假手段也在不断地翻新,有的伪造品竟可达到真假难辨的程度。

 

  一是模制:即根据一些药材的形状先制成一定的模具,然后用其他材料入模具压制。如用淀粉、石膏粉调制入模制造“冬虫夏草”。

 

  二是造形:将一些物品经过刀刻定形,再打光、染色或缝合加工成一定形状,冒充正品药材。如以鸡蛋、明胶等物质加工成菜花状团块,充紫河车。

 

  三是染色:掩盖药材本身不良外观的染色手段花样繁多。如用葡萄皮加颜料染制,冒充山茱萸。

 

  四是熏制:常见于檀香伪品。多用无药用价值的檀香边材木块,亦有用其他类似色泽的硬质木块,喷香精充檀香。

 

  五是掺杂:主要是将砂石、泥块、尘土、滑石粉、石膏、明矾、盐、糖等,以各种手段掺入正品药材中。

 

  江西省九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室主任盛晓静说,将中药饮片染色增重出售是一个新现象。染色增重主要是将一些外形相似、色泽不同的植物切片染色假冒正品饮片,如用白芍的根茎部分染色加工成川乌,用红薯染色加工成首乌等。

 

  上海市中药质量监督检验站副主任药师叶愈青说:“名贵中药材每千克价格动辄上千元,造假的利润相当惊人。”据安徽省一名中药材经营商介绍,增重剂价格每吨仅为数百元,而不同的药材每增重一千克,就可以赚数百元乃至上万元。

 

  江云指出,部分中药饮片企业为暴利铤而走险,肆意染色掺假,对中药饮片行业和中药产业有两大危害,一是压榨了正规运营药企的生存空间,影响中药饮片行业的良性发展;二是使中药行业的信誉受到冲击,让老百姓对中药的信心逐渐缺失。

 

  

 

 

  销售过亿元中药产品易被假冒

 

 

  公安部、国家药监局最近发布的案例显示,2012年4月,江西省万安县公安机关查获丁桂儿脐贴、小儿腹泻贴、京都念慈堂枇杷膏、小儿生血源、冬虫夏草口服液等假药100余种2万余盒、大型假药生产设备12台、生产流水线3套,案值1500余万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修正药业的斯达舒、同仁堂的六味地黄丸、以岭药业参松养心胶囊、奇正藏药的消痛贴膏、亚宝药业丁桂儿脐贴、云南白药集团的部分药品 等 市 场 销 售 量 超 过 数 亿 元 的 产品,市场上被假冒较多。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我们的产品还在国家药监局报批,市场上竟然已经出现了假冒产品。”国内一家著名中药企业的相关人员说,甚至假冒产品的包装盒、铝塑封、产品批号都比原厂家做得漂亮。

 

  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指出,因为斯达舒疗效确切,成为许多胃病患者的首选药物,在全国的销售也越来越火。于是,假药制造者自然也就盯上了。“一些犯罪分子制定了一个相当具有规模的造假计划。他们购置了先进的设备,为了让假药逼真,甚至不惜花30多万元购买了和修正药业一模一样的打码机,造出假药几乎可以乱真。”修涞贵说。

 

  “丁桂儿脐贴这个产品上市快20年了,销量也非常不错。但不法分子全盯上企业销售好、知名度高的产品。”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中药以其固本培元,副作用小等特点深受中国老百姓的喜欢,希望打假部门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打击中药材制假行为,令我们老百姓能够吃上放心的中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