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质量门事件发酵 胶囊遭四川封杀

flower| 2013-01-10 13:07:02
阅读()

 

  近期,云南白药胶囊被检出水分项目不合格,而上质量黑榜。由于云南白药出现质量问题引发公众对云南白药质量的关注,而云南白药质量门事件也因此持续发酵。日前,云南白药事件有了新进展,胶囊已遭四川封杀,痛失四川市场。

 

  云南白药胶囊的水分项目被曝出不合格后,云南白药“质量门”事件继续发酵。

 

  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称“川药采联办”)官网日前发出通知,云南白药胶囊被取消了四川省基本药物中标资格及集中挂网采购资格,并将该企业列入“黑名单”。

 

  这意味着,作为该公司核心产品之一的云南白药胶囊在四川的医院市场已被官方“封杀”。

 

  而对外省药企,四川药械采购历来非常严格。此前轰动业内的一大案例是,2008年,全国抗生素四大家族之一华北制药由于在四川招标采购中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被列入一般不良记录并在网上公示,从2008年9月22日起,四川所有参加省级招标的医院两年内不得以任何形式采购华北制药的药品。

 

  按照川药采联办的上述通知,未来三年,云南白药胶囊不得参加四川省基本药物招标和药品集中挂网采购,这将涉及该省两块市场,即二级以下医院的基药市场,及二级以上医院的非基药市场。

 

  此前,四川省药监局通过市场抽检,发现在四川泸州市场抽检的云南白药胶囊水分项目不合格。对此,2012年12月24日,云南白药公告称,云南白药胶囊此番水分项目不合格系流通过程中生产批号为20110213、规格为0.25g*16粒的产品“受潮”所致,公司对相关产品进行严格检测显示结果符合要求,但仍召回了四川省药监局抽检有问题的批次产品。

 

  根据云南白药此前的公告,爆出水分超标的胶囊产品共生产199件,涉及金额为135万元,占公司销售收入比重极小。

 

  云南白药董秘、财务总监吴伟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2012年12月20日发现问题至今,公司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最大限度避免事件给消费者、社会公众造成进一步的影响。但对于公司云南白药胶囊在川医院市场的销售收入,却称“不方便对外透露”。

 

  根据云南白药2012年三季报,201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9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3亿元,增长30.71%。

 

  记者查阅云南白药历年销售数据发现,在2006年以前,云南白药胶囊占该公司营收的比例较大(在5%以上),但近年该公司业绩主要靠牙膏等日化业务的推动,药品业务的收入增长主要由气雾剂拉动。“预计2012年全年牙膏有望超过16亿元,增长40%左右;预计2012年全年气雾剂将有望突破10个亿(含税),增长30%左右。”有机构研报如是表示。

 

  一位机构投资者估算,云南白药胶囊品种本身在云南白药的业绩中占比不到5%,而且被取消中标资格的只有一个省份,理应不会影响其他省份。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云南白药药品事业部一位负责人称,公司对四川省相关部门采取的措施感到非常震惊,目前公司正在全面寻找原因,积极与四川省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能够挽回局面。

 

  云南白药质量门事件继续发酵,胶囊遭四川封杀,这让云南白药很震惊。而云南白药胶囊出现问题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云南白药希望能够挽回痛失四川市场这一局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