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药品美沙酮流入黑市价格翻30倍

flower| 2012-06-26 09:34:54
阅读()

  戒毒药品美沙酮,流到黑市价格翻了30倍;美沙酮,人工合成的麻醉药品,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广泛应用于临床戒毒治疗。2005年,重庆开始设立推广美沙酮门诊,吸毒人员每天花10元钱,就可在美沙酮门诊服用美沙酮治疗。到黑市上,价格翻了30倍,怎么用得起?
 

  6·26世界禁毒日
 

  美沙酮,人工合成的麻醉药品,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广泛应用于临床戒毒治疗。2005年,重庆开始设立推广美沙酮门诊,吸毒人员每天花10元钱,就可在美沙酮门诊服用美沙酮治疗。美沙酮门诊开设7年来,重庆艾滋病感染率大大降低。
 

  截至2011年年底,重庆市有超过2万人使用美沙酮治疗毒瘾。重庆市卫生局副局长刘克佳说:“仅2011年,因为美沙酮替代治疗,重庆减少毒品消耗5475公斤。”
 

  昨日,重庆市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短短15分钟内,来服药的患者就有9人。
 

  20平米门诊8个摄像头
 

  重庆目前有35家社区美沙酮门诊(流动点),通过美沙酮解除毒瘾的患者累计达到了20223人。目前在治人数最多的是重庆市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有1312人正在接受治疗,其中人均日服药人数达到了615人。
 

  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位于龙溪街道,这里曾经是娱乐行业集中地区。
 

  15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的美沙酮门诊。门诊位于医院3楼,面积约20平米,设置了8个摄像头,其中两个专门设置在美沙酮库房。“我们是两个人,分别管理两把锁。”该院副院长贺敬文介绍,必须两人同时到场才能打开库房,每天的门诊关闭时间安保系统就会启用,门锁在非上班时间打开,警报就会大响,保安人员将在最快时间赶到现场,警报还将直接传往110指挥平台。
 

  流入黑市价格翻30倍
 

  一桶美沙酮5000毫升。按每人次60毫升服用剂量计算,能供约83人次使用。在社区美沙酮门诊,这桶美沙酮的价格约为830元。
 

  作为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的替代药物,美沙酮通过代替毒品,达到帮助患者戒除毒瘾的作用。如果美沙酮流到黑市上,据说售价堪比海洛因。“我们不知道外面的售价,但听服药的患者说,在外面20毫升美沙酮要卖上百元。算一算,830元的5000毫升美沙酮可以卖到2.5万元,价格翻了30倍。”
 

  15日上午,在短短15分钟内,来服药的患者就有9人。他们登记,交费10元,然后领药,仰头一口把红色美沙酮液体吞下。旁边的保安会要求他们再喝一杯白水,看喉头吞咽动作,同时要求他们张口说话,然后才能离开。
 

  这么做都是为了杜绝“包药”。"包药"就是把药包在嘴巴里带出去。”负责给药的陆医生说,“包药”几乎每隔几天都会在门诊出现。“部分吸毒人员行为偏激,会辱骂威胁医生,喊打要杀的都有。”
 

  据介绍,美沙酮门诊的药品,是由国家各级财政拨款,由专门药厂生产、配送的。要求所有门诊的医生,必须要求患者当面服食美沙酮,不得带走。
 

  患者大多在40岁左右
 

  “美沙酮在医院是药品,离开医院也能成为毒品。”在每年的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会上,卫生系统各级领导一再强调。
 

  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的美沙酮门诊,每天早上和正常门诊一样上班,但这里通常7点多就会聚集很多患者,他们需要服用美沙酮后才去上班。“他们大多数人,都和我们一样,有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陆医生说,除了部分患者外,大多数患者其实很普通,“我们很心疼他们,想帮助他们。”陆医生说,很多患者是因为好奇才染上毒瘾的。
 

  “你今天看起不对哦?又吃了那个药了?”一个50岁左右的女人来领药,很瘦,瘦得眼睛和双颊都凹了进去,整个人看上去有些神情恍惚。陆医生责备她几句:“你在吃美沙酮,那个药你就不能再吃了,听到没有?”女子茫然地点点头,然后签字领药。
 

  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美沙酮门诊的患者多数在40岁左右,是上世纪90年代的海洛因毒品依赖者。“年轻吸毒人员多是新型毒品依赖者,靠美沙酮治疗毒瘾的20岁左右的年轻人很少。”龚斌主任说。
 

  美沙酮治疗效果明显
 

  由于美沙酮维持疗法,定期给戒毒者以限量的美沙酮进行维持,同时配合心理治疗、行为干预等综合措施,防止和减轻戒毒者产生的对毒品的强烈觅求。吸毒人员不再通过注射海洛因吸毒,减少了艾滋病经血液、性传播几率。每天10元的美沙酮,大多数家庭都能承受,吸毒人员也不会为了筹措巨额赌资而走上犯罪道路,减少了社会治安问题。
 

  据悉,截至2011年12月31日,重庆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2150人,其中艾滋病病人3555人,累计死亡1878人。重庆市卫生局副局长刘克佳在最近一次美沙酮工作会上说:“目前接受美沙酮治疗的吸毒人员艾滋病感染率从2005年的38.5%,下降到现在的1.7%,违法犯罪率大大减少,服药人员的社会和家庭功能得到明显恢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