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藤制剂伤肝肾须慎服

jswei69| 2012-04-02 15:13:54
阅读()

  雷公藤是一种植物类中草药,功能颇多,比如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等,不过最近药监局表示,雷公藤制剂容易损伤肝肾,因此如果患者需要服用,还需慎重。

 

  4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第4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医务人员和患者关注雷公藤制剂的用药安全。 已上市的雷公藤制剂包括雷公藤多苷片、雷公藤片、雷公藤双层片和雷公藤总萜片等。

 

  《通报》指出,2004年至201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涉及雷公藤多苷片的病例报告633例,其中严重者53例,主要表现为药物性肝炎、肾功能不全、粒细胞减少、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闭经、精子数量减少、心律失常等;涉及雷公藤片病例报告201例,其中严重者19例,主要表现为药物性肝炎、肝肾功能异常、肾功能衰竭、胃出血、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闭经等;涉及雷公藤双层片病例报告5例,其中严重者1例,表现为骨髓抑制。其他含雷公藤中成药制剂,可能由于上市时间短、销售量及使用量较少等因素,目前虽尚未收到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但由于其成分相似,其安全性问题也应重视。

 

  国家药监局建议,药品生产企业修改完善药品说明书相关内容,加强药品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并开展质量和工艺方面的研究,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所谓药有三分毒,雷公藤制剂虽然具有活血通络等功效,但是雷公藤制剂伤肝肾也是确有其事,因此,我们在使用任何药品的时候,还是需要注意服用哪种药品最合适,却不可什么药品都服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