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曝光台 > 黑药品 > 周东飞:假劣神药背后依旧是监管黑洞

周东飞:假劣神药背后依旧是监管黑洞

发布:2011年12月10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一种标称“苗族瑰宝、草药奇珍”的苗岭洁肤霜近日开始在年轻妈妈们中间走俏,婴儿患上难以治疗的湿疹、奶癣,只要用该产品轻轻一抹,症状半日就会减轻。有关部门对“神药”展开调查后发现,原来这种“神药”的主要成分不是中草药,而是消毒用品中严禁添加的

  一种标称“苗族瑰宝、草药奇珍”的苗岭洁肤霜近日开始在年轻妈妈们中间走俏,婴儿患上难以治疗的湿疹、奶癣,只要用该产品轻轻一抹,症状半日就会减轻。有关部门对“神药”展开调查后发现,原来这种“神药”的主要成分不是中草药,而是消毒用品中严禁添加的西药激素丙酸氯倍他索。医学专家指出,丙酸氯倍他索是强力激素,儿童长时间使用可能导致股骨头坏死等严重疾病。

  且看这“神药”的本来面目:根据贵州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从苗岭洁肤霜中不仅没有检出五倍子、拳参中药成分,反而含有西药成分丙酸氯倍他索。号称中药制品却掺入西药成分,仅此一条就足以认定苗岭洁肤霜为假药。可惜,它连被称为假药的资格都不具备,因为它标称的批准文号是“黔卫消证字(2005)第037号”。这表明即便文号属实,苗岭洁肤霜也只是一种消毒用品,而不是具备疗效的药品。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连这样一个批准文号也是假的,它的真实批准文号已经因为擅自改变产品配方而被注销。

  或许原本对其爱不释手的妈妈们现在已经陷入了懊恼与恐惧,在这个弥漫着不信任情绪的时代,口碑早已不再具备简化论证的价值。所谓“不看广告看疗效”也不是喻世明言,苗岭洁肤霜的所谓“疗效”也许有目共睹,但这样的“疗效”伴随着强烈副作用而来。更为可怕可憎的是,生产厂家和销售者以“纯中药、无激素”的宣传,掩盖了其内含强力激素并可能导致严重疾病的恶劣本质。其实,识破骗局只需要一个常识足矣,只有“国药准字”批号的才是药品,其他东西根本没有资格去谈疗效。

  我们没有理由去责怪民众缺乏医药常识,如果民众需要成为医药专家才能获得用药的安全,这只能见证一个社会的病态和一个国家的悲哀。民众缺乏常识并不奇怪,药品经销者却绝无理由作无知或无辜姿态。在更大程度上,“神药”畅销的乱相出于生产者与销售者的合谋。从记者报道中药店对推销苗岭洁肤霜异乎寻常的热情,不难看利益作为催化剂的巨大威力。心明如镜的生产者更是无以推脱,从苗岭洁肤霜生产企业负责人要花10万元买记者一条腿的威胁,只能感受到人被暴利欲望异化后的癫狂。

  药品市场缺乏道德的因子,这让人悲哀但并不是最可怕的。毕竟纳税人还用自己的血汗钱为监管者支付着薪酬,只要他们按照法律的规定履行职责,人们并不需要对自己的生命和健康有过多的担忧。事实却提示,苗岭洁肤霜的问题并不是今天才被揭露。据《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去年2月份国家药监局曾发出文件,认为苗岭洁肤霜等产品属《药品管理法》管理范畴,要求陕西省药监局撤销其保健用品批准文号。时隔一年,这个产品仍在以消毒用品的身份冒充药物销售,并且将自己神化得风生水起。生产地和销售地的监管部门,真的对此一无所知?其负责人声称买凶做掉记者的嚣张,更加让人难以感受到有效的监管真的存在。

  昨天,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公布医改方案征求各界意见。其中,关于“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医药卫生是重大民生问题”的表述,让人唏嘘不已。既然医改方案着眼于宏大机制的设计,那么它自然不应当对保健用品和消毒用品审批中的黑洞视若不见。既然一切方案最终都将在实践中检验成效,那么它理应对药品日常监管中的无力提出解决的路径。药品安全,事关人命,它不能成为不义不法者疯狂攫取暴利的工具。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