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次出租例检牵出20亿假药案 涉及29个省市

newvivi| 2011-12-15 10:34:53
阅读()

  近日,公安部调度指挥全国29个省市共170个城市公安机关开展的打击制售假药犯罪专案集群战役成功收网,全国各地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76名,打掉制售假药犯罪团伙350个,缴获假药3.08亿余片,按照正品价值计算超过20亿元。

  而如此大规模的一次药品打假行动,源于(浙江)金华警方的一次例行检查。

  药品包装的收购大户

  让我们把目光回到4个月前。7月20日,义乌市公安局出租车管理站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乘坐出租车的安徽人李桂勇,携带700余套药品包装材料前往杭州。民警敏锐地感觉到,李桂勇携带大量价格高昂的进口处方药包装,很可能用于制假。

  民警将此事上报给金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很快,他们就收到支队的指示:立刻放人,放长线钓大鱼。李桂勇长出一口气,但他并不知道,自己已被牢牢盯上了。警方调查后得知,李桂勇平时住在杭州,他的父亲和两个兄弟都从事药品包装有关的行当,一家人从宁波、温州、衢州等地收购价格高昂的进口药品包装盒、瓶子和标识。他们在各地都有“下线”,会定期把收集好的包装邮寄到杭州。经李桂勇等人之手,邮寄到北京、上海、广州、黑龙江、天津等地。

  发现案情后,金华、义乌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指挥下,专案组辗转北京、上海、浙江、广州等地,通过对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等涉案信息开展缜密侦查,最终摸清涉及23个省市的347条制售假药线索。

  假药市场形成利益链

  专案组从药品包装材料入手,发现李桂勇父子等4人为主的一批安徽蒙城籍药品包材回收人员,他们与活动在上海、广州的一批药品包材回收人员彼此联系较为密切。同时,以安徽利辛籍人员汪某等为主的不法分子,在上海、杭州、广州一带回收药品包材,物色当地及周边地区医院的保洁人员,向他们收购各种药品处方药包装盒、说明书、瓶子、包装箱等。

  随后,专案组在深入调查中发现,药品包装材料多流向北京、黑龙江、上海等地。在北京、黑龙江购买包装材料的人员以黑龙江呼兰、松北籍人员为主,在上海购买包装材料的人员以安徽籍为主,他们购买药品包装材料后,又大量销售药品并在网上发布销售处方药信息。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假药市场已形成一条灰色利益链:最底层的是医院清洁工,第二层是负责向每家医院收购的中间人,第三层是收购包装盒的批发商,第四层是假药商。各地、各成员之间以亲带友,关系密切,结帮不结伙,利益相互交织。同时,涉及药品种类繁多,药品多为处方药,主要用于抗肿瘤、治疗糖尿病、心脑血管、慢性乙肝等。由于抗肿瘤类药品价格高昂,一瓶药达两三万元,因此,涉及抗肿瘤类药最多。此外,犯罪嫌疑人普遍采取家庭作坊式方式生产加工各类假药,工艺简单粗糙,没有任何消毒杀菌设备,仅凭一些五金工具在出租房中通过灌装、勾兑等大肆非法生产加工各类假药。

  网络是假药主要渠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