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不狠!名人代言违法广告屡禁不止

newvivi| 2011-09-21 11:33:02
阅读()

  知名主持人赵忠祥去年曾因“长城利脑心片”违法短片广告被本报曝光,此事随后引发社会各界要求规范名人代言广告的呼声。昨天,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曝光了29则涉嫌违法违规的广告,赵忠祥曾经被曝光的“长城利脑心片”短片广告事隔一年后,被精心改版重新播出。
  
  名人代言违法广告屡禁不止
  
  媒购委会长王文学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监测,曾经被曝光的“长城利脑心片”短片广告卷土重来,媒购委已经刻录了光盘,准备再次向有关主管部门递送监测信息。据了解,在这则被精心改版的广告中,截取每个患者现身说法的一句煽动性“肺腑之言”,赵忠祥的形象两度出现在荧屏,还伴有他极富感召力的话语“早一天服用长城利脑心,就可以早一天和心脏病、中风偏瘫说再见”。媒购委认为,该广告内容违反了《广告法》等相关规定,属于未经审批擅自发布的药品短片广告。而赵忠祥的“广告语”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或保证。
  
  多位名人广告都曾被发现违法违规。昨天,又有两位“名人”加入这一阵营。药品“白马寺痛消贴”广告采用了国家禁止的“患者现身说法”方式介绍产品疗效,香港著名影星曾志伟的形象反复穿插在十几分钟的短片广告中。由汪洋主持的增高保健品“力能高”短片广告,新闻访谈、专家证言、家长现身说法一起上阵,宣传增高健脑产品的疗效,违反了《保健食品管理办法》、《广告法》等规定。
  
  部分卫视顶风“忽悠”消费者
  
  尽管广电总局和工商总局近期多次联合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但记者发现,一些明显夸大的医疗、保健品、手机等各类广告仍在一些卫视台滚动播出,并违反有关禁令宣称“根治”、“一盒见效”、“总有效率99%以上”等,让一些消费者特别是留守家中的中老年消费者上了当。
  
  昼夜轮番播出的药品“立风亭”、藏药“清肺宝”、特研药品“脑塞通”等短片广告,宣传“总有效率99%以上,根治咳喘病”;“头晕头痛、手足麻木一盒见效,肢体偏瘫、语言障碍三盒见效,瘫痪在床、不能自理五盒见效”,大话说尽,吹得天花乱坠。
  
  专家坦言主因是“罚得不够狠”
  
  媒购委会长王文学告诉记者,虚假电视购物广告之所以屡禁不止,暴露了部分地方电视台在无序竞争的前提下,不严格履行审查广告的职责,缺失应有的职业道德。“唯利是图是虚假广告泛滥最根本的原因,相关法规处罚力度不够,助长了屡禁不止的嚣张气焰”。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商部门曾经对修订中的《广告法》提出了很多建议,包括对明星代言广告问题进行全面规范,明确将代言人纳入广告活动的主体范畴。现行《广告法》调整的主体为媒体、广告公司和广告主三方,制作广告的“参与者”如名人明星等不属法律调整范围。因此,客观上造成工商执法部门无法对参与代言违法广告的名人进行处罚。
  
  据悉,媒购委已设立全国媒体购物行业投诉电话,协调与解决行业投诉,维护消费者权益,对行业不良现象进行预警和通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