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药监高官被查线索来自网帖

newvivi| 2011-08-31 10:22:30
阅读()

  张敬礼落马后,案中主要行贿者的身份越来越集中地指向药业巨头——美国强生公司。据知情人透露,张敬礼“出事”源于强生等企业曾向其行贿,以换取在国内行业的垄断,并从中享受高额回报。

  张敬礼隐秘发帖被查

  6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敬礼接受调查的消息已经可以从多处得到确认。

  据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张敬礼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组部证实张敬礼已被免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

  对于张敬礼涉案的缘由,传闻多集中在医疗器械注册领域,更有媒体直接指向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不过,消息人士透露,张敬礼最初被调查,源于一封针对药监局高层的网络发帖。

  国家药监局内部传出消息,张敬礼在5月27日就被中纪委“直接带走”接受调查,“出事”的主要原因是中纪委在调查强生等多家医药企业行贿案时接到举报,从而挖出“案中案”。

  一篇网上盛传的帖子以爆料的方式,将矛头直接指向国家药监局最高领导,指责国家药监局高层涉嫌任人唯亲等。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网上有很多关于药监局内部的信息,而这些消息只有内部人员才能知道。为何发布于网上,后来经过查IP地址发现是张敬礼指派他的秘书发布的,然后就开始调查此事。”

  强生被媒体披露涉案

  2003年10月起至案发,张敬礼任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在郑筱萸案后,张敬礼开始主管医疗器械审批。此刻,张敬礼也成了药监系统继郑筱萸之后,被“双规”的又一最高级别官员。

  医疗器械领域审批环节的复杂,已经是业内公认。“医疗器械的审批同样存在郑筱萸时代的问题,药监新政并没有彻底改变腐败的根子。”一位接近药监体系的人士表示。

  “药品审批仍存在着审评专家左右结果的现象,以及领导批示就能批下来。但是现在与过去不同的是,专家名单是不公布的,但是每个行业顶级专家也就是那几个,贿赂的路子还是存在,只不过是转几个弯子,成本加大而已。”该内部人士透露。

  随后,调查指向了张敬礼涉嫌的经济问题。“经济因素的调查就会出现双方,行贿方和受贿方,将会扯出一大批人。”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随着张敬礼被中纪委调查之事公之于众,案件的另一个主角也走进了公众的视线——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强生”)被媒体披露涉及此案。

  上海强生是美国强生集团在中国的一家独资企业,总部设在上海,核心产品是电子血糖仪。自从1982年开始进入中国,强生已经形成从卫生用品、护理品、护肤品,到医疗器材、医药产品等庞大的业务群。

  某医疗器械经销商表示,强生这几年发展很快,其医疗器械业务占其所有业务的30%左右,且增速最快。

  据媒体报道,强生涉嫌通过行贿“快速拿到国内医疗器械和药品的注册证以及注册号”,并在国内市场形成垄断。有医药界人士透露:“说强生和罗氏控制市场超过70%,一点都不过分。”民主与法制时报

  张敬礼

  6月13日,中组部新闻发言人证实:张敬礼因严重违纪,已被免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继郑筱萸之后,身为药监局副局长的张敬礼成了药监系统被“双规”的又一最高级别官员。

其他热点新闻链接:

山西疫苗责任人无罚反送旅游配好车

世界杯球员伤病大盘点

熬战世界杯健康饮食指南

夏天女性热裤易穿出妇科病

不要迷恋阿胶 阿胶只是下角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