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疾控中心:狂犬疫苗补种有效

newvivi| 2011-08-31 10:15:41
阅读()

  “我市有没有问题狂犬疫苗?”“我几年前被狗咬过,现在种疫苗还来得及不?”“去年打过狂犬疫苗,今年又被狗咬了,需要再打疫苗不?”

  近日常州爆出疫苗造假大案,当地著名疫苗生产商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药监局查实在疫苗生产过程中造假,导致大量问题疫苗流向市场,受害者超过100万人。这两天,不少市民致电本报民生热线询问,我市是否有这些批次的问题疫苗,现在接种狂犬病疫苗是否安全?

  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之前国家相关部门已查出江苏延申有4个批次的狂犬疫苗存在问题。春节前我市随即对其生产的问题批次狂犬疫苗进行了清查,发现流入我市的问题疫苗都在泰兴境内的乡镇卫生院,共180人份,已接种完毕。

  市疾控中心主任杨建国说,这批狂犬病疫苗的质量问题,主要是其有效成分低于国家标准,保护率因此降低。

  按国家相关要求,接种过问题疫苗的市民可到当地疾控中心免费补种合格疫苗,但目前我市仅有数人补种了疫苗。

  “主要是因为这些疫苗没有经过疾控部门的正规供货渠道,疾控部门没有这些接种者的信息,无法追踪到接种者。”杨建国建议,怀疑自己曾在泰兴乡镇卫生院接种过问题疫苗的市民不要过度恐慌,可到当时的接种单位咨询疫苗的相关情况,尽早到当地疾控部门补种。

  有市民担心,如果之前接种了“问题疫苗”,现在时间已过了这么久,补种疫苗还有用吗?

  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门诊部值班医生。该医生明确告诉记者,现在补种还来得及。“因为狂犬病病毒在人体内上行的速度不等,补种疫苗是有效果的。”

  该医生称,狂犬病疫苗要打5针。打疫苗期间不可自作主张,减少用药针次,否则会酿成恶果。“接种疫苗期间要忌酒、茶、酸辣食物、可乐、雪碧、咖啡等,不然可能影响接种效果。”

  “近几年,我市没有出现过严重疫苗不良反应。”对市民关注的疫苗安全问题,杨建国表示,目前,我市疾控部门各种疫苗都是经正规渠道进的货,十分安全,市民可放心接种。

事件回顾:

药监局多名官员疑涉疫苗造假案被查

江苏问题疫苗已全部接种完毕 寻找接种者难度大

延申承认18万份狂犬疫苗不合格

警惕疫苗中的“三聚氰胺”——聚肌胞注射液

狂犬疫苗“效价不足” 河北福尔停产岌岌可危

江苏问题疫苗企业7名高层被批捕

江苏常州疫苗造假案 政府4个月查而无果

江苏常州曝疫苗造假大案 受害者或上百万

相关评论:

阻止不必要的疫苗补种还来得及

对“问题疫苗”不再愤怒只剩调侃

相关专题:

山西疫苗事件:离真相还有多远?

山西问题疫苗3年致上百孩子死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