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调查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事件

newvivi| 2011-08-31 10:12:40
阅读()

  3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卫生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有关调查工作,并要求山西省卫生厅尽快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新的情况。

  此前,曾有媒体登载过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道,为明确疫苗质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卫生部于2008年11月协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所谓的“高温暴露”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和乙肝疫苗依法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07年11月在对疫苗进行例行检查时,也抽检了所谓的“高温暴露”流感疫苗,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2008年11月,卫生部对山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显示,2006年1月至2008年11月,因接种二类疫苗后出现不适到山西省各级卫生医疗机构接受诊治的儿童共11例。11例中6例属于一般反应,另外5例做了异常反应鉴定,其中4例排除与疫苗接种有关,1例虽鉴定为异常反应,但不属于所谓的“高温暴露”期间提供的疫苗。专家介绍,从山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情况看,在接种时间、疫苗种类、地域分布上未出现疑似异常反应聚集性。

  卫生部就山西儿童注射疫苗等问题答记者问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3月18日6时46分报道,17日有媒体报道说: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卫生部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有关调查工作,要求山西省卫生厅尽快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新的情况。中央台记者刘天思就此采访了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宋树立。

  宋树立说,此前,曾有媒体登载过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道,当时,为明确疫苗质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卫生部于2008年11月,协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所谓的“高温暴露”疫苗进行了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全都合格。

  宋树立:“2008年11月,卫生部对山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进行调查。调查显示,2006年1月至2008年11月,因接种二类疫苗后出现不适到山西省各级卫生医疗机构接受诊治的儿童共11例。在这11例里有6例属于一般反应,另外5例做了异常反应鉴定,其中有4例排除和疫苗接种有关,1例虽然鉴定是异常反应,但不属于所谓的“高温暴露”期间提供的疫苗。”

  据专家介绍,正常情况下,疫苗接种后都可能出现很小概率的异常反应。但是,当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接种某一种疫苗的人群出现聚集性的疑似异常反应或疑似异常反应有显著增加的趋势时,提示疫苗质量可能出现问题。从山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情况看,在接种时间、疫苗种类、地域分布上没有出现疑似异常反应聚集性。目前,山西省没有接到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告。

  宋树立表示:“卫生部已经展开了调查工作,一有新的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

  山西近百孩子莫名致死致残 病发前均打过疫苗

  专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