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产品乱配“药方” 一家店内半数违规

newvivi| 2011-08-31 10:10:52
阅读()

  消毒产品中添加抗生素、激素,消毒产品宣传治疗疗效……近期,卫生部通报了30种不合格消毒产品。为了进一步规范本市消毒产品监管工作,市卫生局决定1月18日到28日在全市开展消毒产品卫生专项执法检查。20日上午,卫生执法人员来到众生大药房进行了检查 ,发现半数消毒产品不合格。对此,卫生执法人员提醒市民购买消毒产品时一定要看准许可文号,如遇到问题,可拨打85788111进行举报。

  “免费查体”意外被端

  20日上午,记者跟随卫生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台东三路的众生大药房 ,本想来检查消毒产品,不料在门口却发现摆着一张写着“免费查体”字样的桌子,一名穿白大褂的女子在“坐诊”。经询问,该女子是某口服液厂家的工作人员,没有任何执业证件。“按照规定不得在药店等场所,以免费查体、咨询等形式推销相关产品。”卫生执法人员要求让他们立即撤离,并且进行了警告处分。

  半数消毒产品不合格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该药店的消毒产品专柜,发现了一种名为“肤清霜抑菌搽剂”的产品,“这就是卫生部通报的不合格消毒产品之一,里面添加了抗生素或者激素。”

  “这个瘙痒灵软膏也是不合格的。”执法人员指着该产品说明书说,产品的许可文号是消字号,说明是消毒产品,但是在用途中却说“取适量均匀涂抹患处,每天2到3次”,出现了类似药品的术语,容易让消费者误认为是药品。另外,执法人员在检查中还发现化妆品冒充消毒产品,消毒产品宣传治疗疗效等现象。

  在对众生大药房销售的近三十种消毒产品进行了检查后,卫生执法人员发现“一保三丽蛇脂抑菌皮肤膏”、“康曦银克喷剂”、“博瑞林肤洁抑菌膏”等半数产品不合格。执法人员称,将根据情况,对这家药店进行立案查处。

  购买时看准许可文号

  “现在有些消毒产品的外包装跟药品很像,如果将消毒产品误当成药品的话,很容易耽误治疗。”卫生执法人员提醒 ,消毒产品有关的合法许可文号只有“卫消字”、“卫消进字”和“×卫消证字”(×为各省份简称)三种。市场上发现的“消准字”、“消备字”、“消健证字”、“卫消食字”、“卫消用字”、“消字”、“卫健消字”、“卫食消字”、“卫监消证字”、“卫消备证字”、“卫消防字”、“卫消健用字”等文号均为虚假或无效许可文号,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注意。

其他热点新闻链接:

惊!有人天生不能看阿凡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