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现降糖假药:“唐欣速康TM降糖胶囊”

newvivi| 2011-08-31 09:56:24
阅读()


  继“糖脂宁胶囊”假药事件之后,新疆再次发现“降糖”假药,目前尚未接到有患者出现不良反应的报告。

  记者18日从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标识为吉林省辉南辉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分别为070201、070301、060101的“唐欣速康TM降糖胶囊”(国药准字Z22026317)已被确定为假药。此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患者的举报,怀疑标识为吉林省辉南辉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070201的“唐欣速康TM降糖胶囊”(国药准字Z22026317)存在质量问题。经过新疆药检所抽验后,在070201、070301、060101等3个批号的“唐欣速康TM降糖胶囊”中均发现被非法添加了含有处方外的降糖化学成分“格列本脲”,根据《药品管理法》有关规定,认定该药品为假药。

  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有关负责人说,3月8日,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关于查控涉嫌假冒吉林省辉南辉发只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降糖胶囊”的紧急通知》后,立即启动应急Ⅱ级预案,对辖区涉药单位展开查控工作。

  检查中发现,乌鲁木齐市某民营医院在销售这种“降糖胶囊”。经调查,这家医院是从吉林省辉南辉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的“销售商”杜丙全手中购进此药,并经该院糖尿病科销售给部分糖尿病患者。 经吉林省辉南辉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初步认定,杜丙全并不是这家企业授权委托的销售商。目前,杜丙全已下落不明,药监部门正与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对此案进行进一步调查。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用药警示:凡是正在服用吉林省辉南辉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070201、070301、060101的“唐欣速康TM降糖胶囊”(国药准字Z22026317)的糖尿病患者,应立即停止服用,并立即与药监部门联系。

  截至18日22时发稿时,记者了解到,销售“降糖”假药的上述民营医院已向患者作出退款处理,乌鲁木齐已查明共有11位患者曾服用此药,现已查控26盒。

  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关于这种“降糖”假药”如何流入新疆、其他地区是否发现等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

  今年1月中下旬,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2名糖尿病患者在服用药品“糖脂宁胶囊”后,出现疑似低血糖并发症,两人相继死亡。据调查,这2名患者生前服用的“糖脂宁胶囊”标识为“广西平南制药厂”生产,批号为081101,同样被非法添加了含有处方外的降糖化学成分“格列本脲”,系假冒药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