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胶+水=夺命“人血白蛋白”揭秘假药如何接力?

newvivi| 2011-08-31 09:56:14
阅读()

  人血白蛋白原本是“救命药”,但有不法分子竟用蜂胶和蒸馏水制造假的“人血白蛋白”,成本15元的假药到了病人手里后,变成了四五百元。

  由于其含有多种病菌,导致多名使用者死亡,多人重伤。通州市检察院在侦查这一案件时,竟发现有药监局的干部仅为了几瓶酒,就充当假药贩子的保护伞。

  近日,通州市法院一审以销售假药罪,对20多名假药贩子作出严惩,药监局干部王军也因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和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蜂胶和蒸馏水做成假药

  72岁的邱老先生由于肺癌中晚期,被家人送到了通州市某医院救治。

  2008年1月15日,考虑到邱老先生体质比较弱,咳血较多,医生决定为他输注一瓶10克装的人血白蛋白。但是,在输注后不久,邱老先生出现寒战、高热、胸闷气促、休克等症状。医生立即进行抢救,但不久即宣告死亡。

  邱老先生的死亡症状明显与肺癌不符,再说,他的病还有救治的希望。于是,死者家属认定是输注的人血白蛋白出了问题,要求有关部门鉴定。

  不久,鉴定结果出来了,这瓶10克装的人血白蛋白,被培养出表皮葡萄球菌和短小芽孢杆菌。法医为此认定,邱老先生的死,和人血白蛋白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让有关部门警觉的是,邱老先生死亡之前的一周时间内,通州已连续发生3起由于输注人血白蛋白后出现不良反应,其中2人出现休克症状。与此同时,与通州市相邻的其它地区也发现了多起类似的案例,其中季某也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这些人血白蛋白全都被送去了鉴定。结果发现,这些受害者使用的是同批号的“人血白蛋白”。

  有关部门很快得出结论:这批人血白蛋白是假药。案子立即被送到了通州市公安局。

  人血白蛋白究竟是什么?

  人血白蛋白是从健康人的血液中提取的一种血液制品,主要用于出血性疾病引起的失血性休克或大面积烧伤的治疗,有时亦作为癌症病人晚期的支持治疗。

  此案中的假人血白蛋白,是由不法分子们以蜂胶和蒸馏水为成分制成假的人血白蛋白,每瓶的成本只有十几元钱,而一转手就是几百元钱。高利润使得这些不法分子们铤而走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