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废弃针头买卖引发乙肝疫情57人死亡

newvivi| 2011-08-31 09:55:16
阅读()

  核心提示:印度西部省份古吉拉特邦近日暴发乙肝疫情,已导致至少57人死亡。该邦官员11日表示,导致这次乙肝疫情暴发的根源在于废弃针头等医疗废品的非法买卖和再使用。


  乙肝疫情已致古吉拉特邦57人亡,图为诊所外病人家属

  印度西部省份古吉拉特邦近日暴发乙肝疫情,已导致至少57人死亡。该邦官员11日表示,警方在进行调查后发现,导致这次乙肝疫情暴发的根源在于废弃针头等医疗废品的非法买卖和再使用,这已成为近年来印度最大的医疗丑闻之一。

  查获300吨待售医疗废品

  上个月,古吉拉特邦萨巴坎塔县莫达萨镇暴发乙肝疫情,本周,以莫达萨镇为中心的地区又有新的乙肝病例报告,这引起了有关当局的重视,并对此展开调查,最终发现这次乙肝疫情的源头在于重复使用的医疗废品。

  过去数天内,有关当局在追查医疗废品黑市的过程中已经查获了超过300吨医疗废品,其中包括废弃注射器、针头、盐水瓶、静脉滴注器等,这些废品均已被分类、洗净和重新包装,并准备出售给私人诊所。警方还在拉杰科特市一所公立妇女医院的屋顶上找到了部分藏匿的医疗废品。

  黑帮组织或卷入其中

  目前至少有20名医生由于使用或购买这些“二手”医用品而被捕。两名医生以过失杀人的罪名遭到起诉。

  据调查,这个医疗废品黑市涉及了医疗行业的几乎每个环节。公立医院的清洁员负责按照每公斤两卢比的价格收集医疗废品,而医生则无视安全守则不予阻止,医疗物资供应企业设专门的车间对废品进行处理和重新包装。

  警方认为,回收和出售的过程显示,可能有黑帮势力牵涉其中。

  最小受害者仅活8天

  这次乙肝疫情暴发中年龄最小的受害者是一名刚出生的婴儿,他的母亲在生下他前感染了乙肝病毒。这名婴儿仅仅活了8天即告死亡。

  自丑闻曝出后,有关当局要求950个医疗机构恰当处理医疗废弃物。但当局表示他们目前无法确定到底有多少医疗废品在流通,他们已经开始对莫达萨镇的6万余居民进行乙肝疫苗接种。

  据报道,古吉拉特邦全境有13000多个私人诊所,许多穷人负担不起医药,被迫去不规范的小诊所就医。丑闻曝出后,公众指责政府行动太慢。哈鲁恩·库马尔的弟弟3天前在这次乙肝疫情暴发中去世,他说:“他们一直等,等他们行动了我们已经要死了。”

  背景

  8亿注射器使用37亿次

  印部分地区大多数医务人员烧煮针头杀菌

  印度低廉的医疗费用和蓬勃发展的医疗市场吸引了许多外国人赴印度治病,然而,印度的医疗安全问题一直令人担忧。据印度媒体引用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去年生产了8亿个注射器,但是去年印度却实施了37亿次注射,这意味着平均每个注射器使用了4次以上。

  《新加坡医疗杂志》去年刊登的一项调查指出,印度古吉拉特邦阿南德地区75%以上的医务人员都在进行不安全的医疗操作,例如烧煮针头以杀菌、反复使用废弃针头以及对体液缺乏防护措施等。不安全注射占注射总数的60%以上。

  在此次的调查中,警方发现,许多诊所的经营者根本没有执业资格,但是他们却称自己为医生,共有15家诊所由于其工作人员完全没有接受过医疗培训而被永久关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