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效“山寨药”泛滥南昌 “三看”让您防忽悠

newvivi| 2011-08-31 09:50:04
阅读()

  山寨药彻底暴露山寨本相

  一种药20多个“山寨”版本 别等出了人命再管

  当心仿造知名品牌的“山寨药”蒙人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个别药店出售名称和外形几乎可以假乱真的“山寨药品”。

  “御慈庵”、“斯大舒”、“嗓子含片”……乍一看,这似乎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常用药药名,可是仔细瞧瞧,会发现又不完全与我们熟知的名称一致。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市北京东路427号的汇仁堂药店买药,记者提出想买“京都念慈庵川贝枇杷膏”,营业员立即从柜台中拿出一盒:“这个好,一盒18元。”记者接过药后发现,虽然这盒产品外包装和以往记者用过的念慈庵很像,同为红底圆花,但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仔细一看,发现外包装上写着“御慈庵金装蜜炼膏”,生产厂家是南昌市草珊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面对记者的疑惑,营业员解释道:“这药是香港监制的,效果比‘京都’的还好。”记者注意到,虽然“御慈庵”外包装与“念慈庵”十分相似,但是批准文号是卫食健字(1999)第0598号,是食品而根本不是药品。

  而后记者来到另一家药店看到“念慈庵”的价格为20.5元,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这才是正宗的药品。

  随后几天记者走访发现,药店出售的“山寨药品”,远不止“御慈庵”,“斯达舒”、“金嗓子喉片”变成了“斯大舒”、“ 嗓子含片”等,“山寨药品”从内服、外擦再到喷雾,应有尽有。这些“山寨药品”还将“软膏”、“乳膏”等换着使用。比如,正版的是软膏,而“山寨”版本的则变成了乳膏。

  此外,这些“山寨药品”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外包装都与“国药准字”的正牌药品酷似。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山寨药品”多是“食”字号产品(表明是食品),“消”字号产品(表明是消毒卫生用品)以及“健”字号产品(表明是保健用品)。

  记者将购买的“山寨药”送到南昌市工商管理局东湖区分局。该局工作人员看到香港御慈庵金装蜜炼膏包装后,认定该产品在外包装、产品名称及商标与知名产品近似,实属违规行为。

  识别山寨药品要“三看”

  对于以假乱真的“山寨药品”,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标注‘健’字号、‘消’字号、‘食’字号的产品都不属于药品,它们不具备药品的功能,根本就没有治疗疾病的作用。”

  该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药品的时候要注意“三看”:

  一看批准文号,正规药品的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1个字母+8个数字”,而山寨版“药品”批准文号是“国食健字+数字”或“某省的简称+卫健用字+数字”;

  二看说明书,药品说明书的格式通常由“成分”、“功能主治”、“不良反应”等构成,而山寨版“药品”的说明书多数由“成分”、“产品功能”、“适用范围”等构成,一般不用“疗效、功效、功能主治”等词语;

  三看包装,如果遇到与药品包装非常相似的保健品,应重点怀疑其是否是正规的保健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