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短信叫卖 保健食品化身“抗癌神药”

newvivi| 2011-08-31 09:46:10
阅读()

  保健食品的不法销售又出新花样了。过去是四处散发野广告、打着“健康讲座”的幌子做推销……近日,一种所谓的“抗癌神药”又通过群发短信频繁引人上钩。专家说,此种“ 药品”实为保健品,市民需谨防受骗。

  日前,市民赵先生接到了一条短信:癌症治疗取得重大突破,最新深海生物制剂,当天见效,已成功治愈肝癌、肺癌、胃癌、肠癌等各种中晚期癌症千人。不扩散、不复发、不转移。咨询电话40065026××。

  癌症治疗是世界医学难题,一个什么样的“生物制剂”,居然能“当天见效”、“彻底治愈”多种癌症?而且“不复发、不转移”?市民赵先生觉得其中有诈,随即向记者反映了此事。

  拨通短信上提供的咨询电话后,一位自称姓黎的接线人员,未等记者说明情况,就忙着推销起来。他说,这一产品名为“ 海福康”口服液,“好多人都服用过‘海福康’,效果特别好。” 该人士称,服用一个疗程就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精神状态,不论何种类型的癌症,也不管是早期或者晚期。 效果如此神奇,会是什么“神药”呢?记者查询到了该产品的批准文号:卫食健字(1997)第644号。这一批号显示,该产品只是一款保健品,而远非药品。至于其所谓的“抗癌疗效”,接受咨询的卫生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审批的保健品没有抑制肿瘤功能。”

  据介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2005年修改的《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中明确规定,保健食品是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食品广告不得含有“最新科学”、“最新技术”、“最先进加工工艺”等绝对化的语言或者标识,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

  “ 鉴别保健食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产品包装盒有没有小蓝帽标识,如果有那肯定是保健食品;如果没有,再认真查看产品的批准文号,如果是‘卫食健字’或‘国食健字’,也可以认定为保健食品。”卫生人士同时提醒:如果是药品,必须药店和医院才能销售,切不可轻信销售人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