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院倒卖胎盘被曝光 护士介绍如何用

phoebe| 2011-05-06 15:03:19
阅读()

  继江苏一医院被曝倒卖引产活婴之后,今日广州媒体曝光了一医院倒卖胎盘的事件。据媒体报道,广州白云区红十字会医院有护士和护工以20元一个胎盘的价格,每天将十几天胎盘私下倒卖给院外人员,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倒卖胎盘所得的黑心钱仅仅被护士、护工用来消费早餐和零食。

 


广州白云区红十字会医院 护士倒卖胎盘

装有胎盘的黑色塑料袋子

 

  日前,有市民向新快报报料称,广州市白云区红十字会医院有胎盘卖!前日,新快报记者通过暗访证实了这一情况。有律师表示,涉事医院的这种行为将面临卫生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白云区卫生局已介入调查。
  
  市民报料
  
  常看到有人买胎盘
  
  为了证明报料的真实性,市民阿辉(化名)向新快报报料时,特意拎来了一个自称刚从白云区红十字会医院买来的胎盘。“这家医院每天一早都有胎盘卖,每个只卖20元,一天卖十个八个都没问题。”阿辉说,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出入该院,妇产科他经常看到一些人向护工、护士打听买胎盘的事。卖胎盘的钱通常由护工或护士先收取,她们再从冰箱内取出胎盘交给买主。
  
  “她们(护工或护士)收了钱,一般都是去买早餐或零食。”阿辉说,来买胎盘的不仅有市民,连医院的医生、护士也都会前来购买。“医院有些人一次会买好几个,但钱都是妇产科的人收。”阿辉说,据他了解,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来买胎盘,是因为很多人认为用胎盘来炖汤,有滋阴的功效,而且对于女性有非常大的滋补作用。
  
  阿辉称,他的妻子去年底在该院生产后,没有医护人员向他或他妻子询问是否要留下胎盘。“我老婆的胎盘,连影子都没有见到。”阿辉说,后来他才发现,在该院妇产科买卖产妇胎盘已是半公开的行为,“我老婆的胎盘肯定也被卖掉了”。
  
  阿辉说,该院妇产科的一间办公室里有一个冰箱,产妇分娩后的胎盘一般都储存在冰箱里,以保持新鲜方便出售。阿辉还表示,如果要购买胎盘,最好一早前往医院,而且先要找到一个护工带领才容易购得。
  
  记者暗访
  
  交钱就可拿胎盘
  
  前日中午,新快报记者来到白云区红十字会医院三楼妇产科,借口有亲戚想要胎盘为由,随口问了一名坐在长椅上的女护工。女护工说:“胎盘20元一个,先付钱再拿。”女护工接过记者给的20元后将记者带到四楼的产房门口等候。
  
  该女护工冲产房内问道:“护士长,现在有没有胎盘啊?那个人说要买一个……”产房内一个女子回应了一声后,女护工径直从另一个门进入了一间医务室。不一会,该女护工手拿一个黑色塑料袋出来,交到记者手中说:“这是你要的东西。”
  
  在仅仅数分钟的时间里,一个胎盘就这样卖了出来,而事后记者从其它医院证实,黑色塑料袋中的东西的确是人体胎盘。
  
  护士介绍如何用
  
  记者购得胎盘后,推开了医务室的房门,准备向里面一名着手术服的护士咨询如何食用胎盘。该护士见记者进入,先是将记者请出医务室并关好门,然后表示怎么用胎盘可以上网查询。在记者的多次追问下,该护士介绍说,新鲜的胎盘可以用瘦肉、枸杞、桂圆和红枣一起炖,一般炖一个多小时即可食用。
  
  当记者准备进一步了解情况时,这名护士却非常警惕地返回医务室并将房门关上。
  
  卫生部明令禁止买卖胎盘
  
  新快报记者通过国家卫生部网站查询发现,早在2005年3月30日,卫生部曾在《关于产妇分娩后胎盘处理问题的批复》文件中明确规定,产妇分娩后胎盘应当归产妇所有;产妇放弃或者捐献胎盘的,可以由医疗机构进行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如果胎盘可能造成传染病传播的,医疗机构应当及时告知产妇,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并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处置。
  
  针对此次白云区红十字会医院私售产妇胎盘的行为,广东凯扬律师事务所朱律师表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及时制止医院这种行为,并对涉事医院做出行政处罚。此外,如果贩卖胎盘引起传染病传播,还应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昨日下午,广州市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获知此事后表示,将对白云区红十字会医院此次私售胎盘一事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其存在违规情况,将依法依规对该院做出处罚。昨晚记者发稿时获知,白云区卫生局已经介入调查。新快报

 

  胎盘补充信息:

 

  胎盘是个好东西,地球人都知道!许多西方国家的新生父母都非常看重胎盘,觉得胎盘的外观和触觉都很独特,把胎盘视为宝宝在怀孕期间的伴侣,象征着宝宝的未来。

 

  瑞典——新生父母会选一个地方将胎盘埋起来,以寄托父母的希望。
  
  美国夏威夷
——新生父母按照传统会把胎盘埋在一颗小树下,以后这颗树就代表了成长中的宝宝。
  
  中国
——有些新生父母把胎盘晒干后当做中药使用,有些则将胎盘丢弃在医院里,有些则将胎盘埋起来。
  
  Tip:药用胎盘都是经过处理的,中医也需要搭配用药才能有效果。(那种烧熟了直接吃,纯属野人行径,脑袋坏掉了,如此变态吃法,还有人好意思扯到中国饮食文化。)
  
  据不完全考证各国各时期用胎盘的历史
  
  古希腊时代 ——古希腊将胎盘用于医疗上。
  
  古埃及时代——埃及艳后用胎盘美容。
  
  秦始皇时代——秦始皇将胎盘素当成长生不老药。
  
  唐朝在《本草拾遗》——以“人胞”、“胞衣”之名,把胎盘当成药物。
  
  明朝在《本草纲目》—— 以“紫河车”之名,把紫河车当做中药使用。

 

  韩国在《东医宝鉴》——关于“紫河车”的记载。
  
  二战结束后——胎盘素制剂(锭剂)发售,得到医药品认可的。
  
  1970年后——胎盘广泛应用在化妆、美容等方面。因有些不健康的胎盘会携带疾病所故现在已经很少这么做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