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可乐”被爆有致癌添加剂成分

柒零| 2015-02-02 16:35:05
阅读()

 

可乐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饮料之一,很多人都喜欢喝,但是又怕喝多了长胖。于是有了“减肥可乐”的问世,可口可乐公司旗下的健怡可乐为开发这一市场特意研制了一款低热量饮料。不过近日,美国公益科学中心却指出,这种所谓的“健康”可乐,可能有致癌的风险,原因是其中含有人工甜味剂阿斯巴甜,这种添加剂经过实验后被发现,对动物具有致癌性。

 

目前,美国公益科学中心以公开信形式表明,健怡可乐的确不易让人患上糖尿病、心脏病和肥胖病,但其中含有的阿斯巴甜成分却可能让人患癌。原因是,有关实验表明,阿斯巴甜会使实验用的老鼠患上癌症,而现在科学界普遍赞同的是,如果一种化学添加剂会使动物致癌,那它很可能会对人类有相似的作用。

 

阿斯巴甜究竟是种什么物质?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影响?江南时报记者昨天就此进行了采访。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副教授安辛欣解释,阿斯巴甜其实是一种人造甜味剂,由两种氨基酸和甲醇通过化学合成的手段制成。这种人工合成的甜味剂,口感上接近于蔗糖,但却不像蔗糖那样热量高,正因为如此,阿斯巴甜成分常见于很多减肥产品、糖尿病特色食品、防龋齿口香糖等中。

 

对于阿斯巴甜能够致癌的说法,南医大二附院营养师梁婷婷表示,如果人体摄入该成分没有积累到一定浓度或一定量,可以说,因此致癌或致病的几率微乎其微。但是梁婷婷也强调,只要是人工合成的添加剂,就算本身足够安全,但因为是人工合成,过量使用也会导致不良反应,如加重人体排泄、排毒功能的负担,所以不论如何喝多了碳酸饮料对人体的健康都是无益的。

 

相关新闻推荐:29岁男子十年间常喝可乐致结石磨破输尿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