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等销售问题奶粉被罚 举报人获奖10万

喵酱| 2015-01-16 11:34:10
阅读()

“贝因美”等品牌涉及相关案件

 

1月14日,南充市食品安全委员办公室在南充食药监局官网上,公布了2014年12月31日兑现奖励的9件投诉举报案件,其中,四川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南充文化路店因被举报销售问题奶粉,被罚135万元,举报人获得奖励10万元。公开信息显示,“贝因美”“雀巢”等品牌奶粉涉及相关案件。

 

涉事产品:

 

贝因美、澳利乐、牛栏、雀巢等品牌奶粉;蒙佩罗法国干红、佳莱法国干红红酒。

 

涉事企业:

 

家乐福南充文化路店、南充润泰商业有限公司、四川省李子园牛奶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南充天太乳业有限公司。

 

相关处罚:

 

家乐福被罚135万、润泰商业举报“贝因美”奶粉的举报者获得奖励8万元。

 

部门回应:

 

问题奶粉全部被销毁,没有产品流向市场。监管部门责令两家奶企及时整改,处理相关责任人。

 

通报案例

 

雀巢、贝因美奶粉上榜

 

2014年12月31日,南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食安办)向市民兑现举报奖励27万余元。但未公布案件具体情况,引发网友关注。14日中午,南充市食安办在南充食药监局官网上发布公告,对2012-2014年的9件投诉举报案件进行公示。

 

记者梳理发现,雀巢、贝因美、牛栏、澳利乐等4家品牌奶粉在公布之列,占比44%。公开信息显示,“澳利乐”和“贝因美”被处罚的原因是“未标明不当配制和使用不当可能引起的健康危害的警示说明内容”;“雀巢”因“外包装的营养成分表中未标注特别添加的专佳蛋白TM2的具体含量”被处罚;“牛栏”奶粉则因其经销商伪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被处罚。

 

根据《南充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暂行)》规定,市民举报的奖励根据货值而定,从公开信息看出,“贝因美”和“雀巢”奶粉当初涉案的数量不小。

 

除此之外,“四川省李子园牛奶食品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南充天太乳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因为虚假标注牛奶等低温奶生产日期被处罚。

 

案例1家乐福被罚135万

 

公告信息显示,货值最高的“雀巢”奶粉是在家乐福南充文化路店查没。家乐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概是2013年7月或8月时发生的,他表示“雀巢”方提供了相关资质,超市才进行的采购和销售。

 

南充市食药监局一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根据案宗记录,接到举报后,工商部门对家乐福销售的这批“雀巢”奶粉进行了检查,查没了价值20多万元的问题产品。

 

按照《食品安全法》等规定,家乐福超市受到了135万元的罚款处理,举报者拿到相应奖励10万元。

 

案例2润泰商业涉及两案

 

在南充市食安办发布的公告中,“南充润泰商业有限公司”因为“贝因美”奶粉和无中文标签的蒙佩罗法国干红、佳莱法国干红红酒被处罚,这也是唯一一个涉及两个案子的企业。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南充润泰商业有限公司旗下拥有两个大型卖场,分别是大润发正阳店和蓝光店。在2012年至2014年,因为被举报销售问题“贝因美”奶粉和蒙佩罗法国干红、佳莱法国干红红酒,进入工商部门的视线,且最终被查实确有此事。

 

2014年12月31日,举报“贝因美”奶粉的举报者获得奖励8万元。

 

案例3伪造证书被罚90万

 

在通报的9个案例中,其中有4个案件直接处罚了私人。其中,梁栩因伪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用以销售“牛栏”奶粉被查处成为罚金之最。除了查没商品,梁栩个人还被罚90万元。

 

食药部门

 

深表歉意未同步公布受罚企业

 

日前,一则关于南充食品安全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南充一市民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获得10万元奖励,这是南充首次对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奖励,也是四川省实施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以来,个人获得的单笔最高奖金。因未公布受罚企业被网友质疑,14日中午,南充市食安办在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举报奖励相关案件。其中南充市工商局查处6件,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查处3件。

 

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一名负责人介绍,当时的主要目的是突出宣传有奖举报政策,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氛围。“没有同步将9起案件具体案由和奖励情况详细公布,引起社会质疑。对此,我们深表歉意。”“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和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涉案企业曝光力度,欢迎广大市民积极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31,举报食品安全问题。”

 

产品流向

 

回应关切官网公布9家涉案企业

 

据介绍,接到举报后,南充监管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家乐福南充文化路店下架外包装的营养成分表中未标注特别添加的专佳蛋白TM2具体含量的“雀巢”奶粉,接受处罚。雀巢公司积极配合,完成了产品标识整改。

 

9起受罚企业中,有两家是奶业生产企业,这个批次的奶品上市前,监管部门就接到举报,立即进行调查,尽管抽检产品内在质量完全合格,但“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的产品也全部销毁,没有产品流向市场。监管部门责令两家奶企及时整改,处理相关责任人。对员工进行流程规范培训,杜绝类似事件发生,以确保产品安全、符合规范。处罚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多次回访,多次抽检产品,发现两家奶企产品生产合符规范,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其余涉案的销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按监管部门要求进行了整改。

 

据了解,14日中午,南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网站公布了9起举报奖励的相关情况,包括被处罚单位(个人)、案由、实施处罚单位、奖励金额等,市民网友可以上网查询。

 

相关新闻推荐:家乐福315晚会被曝光后食品问题仍不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