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专项整治小作坊 严防问题花生油

晓息| 2014-08-21 19:20:00
阅读()

 

夏秋季节气候多变潮湿,花生油在压榨过程中因花生储藏不当等原因,导致花生油出现黄曲霉素B1和微生物超标等问题,对人体安全健康带来巨大隐患。近日,梧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市内土法压榨花生油小作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力严防问题花生油流入市场,保障市民健康安全的饮食环境。

 

整顿生产作坊

 

据统计,梧州市三城区目前约有100家花生油加工小作坊,食监部门已要求相关作坊负责人进行备案。目前,部分较为规范的生产作坊已经通过备案。

 

专家介绍,种植户从地里收回花生,通常以自然晾晒的方式晒干,然后在常温环境下储存。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中,花生很容易发霉,进而产生黄曲霉素。黄曲霉素对人及动物的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人患上肝癌而死亡。

 

据了解,专项整治行动由梧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一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对辖区食用油生产企业,特别是花生油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排查。凡检验不合格的,一律依法处理,坚决打击,防止问题食用油流入市场。

 

抽检市场成品

 

此外,市食监部门同时对土榨花生油小作坊较为集中的万秀区怡景市场、长洲区新龙市场和龙圩区大圆湖市场等三家集贸市场开展突击抽查。

 

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督促各花生油生产加工小作坊从业者要严把进货关,对花生原料要做到索证索票,认真对霉变花生进行分拣,不得使用霉变的花生原料进行生产。没有自检能力的花生油生产加工小作坊,要自行送样到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批批检验,并向消费者出示检验报告。同时,执法队伍也要求花生油生产加工小作坊做好环境卫生工作。除加强对花生油生产加工小作坊的日常监督外,有关部门还将不定期对花生油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的食用油进行突击抽样送检。

 

梧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食用油请到正规商场、超市选购,不要购买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和无保质期的散装食用油。市民一旦发现市场出售质量可疑的散装花生油,可及时拨打电话12331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花生油是许多家庭日常煮饭菜中使用的食用油,随着各种品牌食用油的激烈竞争,一些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花生油流入市场,消费者在选购食用油时,可能会选到不良花生油,食用后可能危害身体健康。因此,除了消费者在选购食用油时,注意到正规商场选购外,执法部门也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共同防止问题花生油带来的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推荐:散装花生油被曝存黄曲霉素B1隐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