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婴幼羊奶粉多掺杂牛乳非纯羊奶

晓息| 2014-08-18 04:40:00
阅读()

 

自羊乳被明确可作为婴幼儿配方奶粉原料后,国内多种羊奶粉相继上市。由于羊奶粉所含营养成分更易被吸收,且不容易过敏,因此羊奶粉备受欢迎。近日,国内羊奶粉被曝多掺杂了牛乳,非纯羊奶粉。而国内对于羊奶粉暂无明确的检测标准。

 

据介绍,羊奶的优点之一是分子蛋白较小,为牛奶的1/3,更容易吸收。第二就是羊奶过敏蛋白占总蛋白的1%-3%,而牛奶的过敏蛋白占总蛋白的43%,也就是说羊奶更不容易过敏。从价格来看,羊奶粉普遍高于牛奶粉。有分析师认为,羊奶粉贵主要是因为目前羊奶的价格本身就比牛奶的价格高。现在牛奶的价格每公斤大约3块多钱,甚至有的是两块多,但是羊奶却在6块多钱。在国外牛奶原料价格普遍走低的情况下,羊奶价格仍然高起,这个也是因为物以稀为贵。目前羊奶在国内是紧缺资源,山羊全国大约有1800万只,真正能够产奶做成商品奶的羊应该是在几百万只,而供应奶粉的奶山羊料最多也就是一百多万只。国外的羊奶产品同样非常昂贵。也正因此,目前羊奶在国内产销的市场份额还是比较小的,主要销量最好的地区是在广东、湖南等地区,包括飞鹤等品牌都在生产羊奶粉。虽然羊奶粉行业成为众多乳粉企业青睐的发展方向,但是遗憾的是包括销售人员在内,现在在市场上更多还是看重牛奶粉。

 

很多人选择羊奶粉就是因为觉得它的质量、包括它的吸收程度更有利于婴幼儿。业内人士称,其实现在国内婴幼儿的羊奶粉大部分都搀入了牛奶原料,而并非是纯羊奶粉。根据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在内的多名奶业专家都证实了确有这种情况。王丁棉认为,现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添加的乳清粉基本都是牛乳清粉,并没有进行标识,而一名羊奶粉企业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称,国内显有100%的纯奶粉的原因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并没有供应婴幼儿奶粉常加入的羊乳清。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多款羊奶粉的乳清配料都没有注明是牛乳清还是羊乳清,而受访的品牌也多宣称自己是纯羊奶粉,这样就给本身市场羊奶粉的来源和质量造成了一些让人很难分辨的疑惑。

 

羊奶粉是否掺杂了牛奶粉,目前国内暂无明确的检测技术可有用于检测。随着羊奶粉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青睐,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和维护奶粉市场的正常秩序,国家相关部门应引起重视,加强对奶粉市场的监督和管理。

 

相关新闻推荐:婴幼儿羊奶粉糊精添加量最高占11%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