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大米”化身饲料用粮再销广东

yuzuiming| 2013-03-11 12:57:47
阅读()

  近日,湖南大米被曝质量问题,广州质监部门对湖南大米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也表明大米含重金属超标,广州质监部门立刻对涉事大米及成品进行了封存,而深粮集团也表示已退回不合格的大米,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部分被退回的大米摇身一变又销回了广东市场。

 

  

 

 

  大米变饲料再销广东市场

 

  据省食安办通报,针对报道反映的问题,深圳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深圳市食安办组织成立了联合调查组。经联合调查组核查,2009年深粮集团从湖南省购入的大米中检出的重金属镉超标问题大米共计13584吨。

 

  深粮集团与湖南有关供应商协商后,至2010年4月,湖南经销商将所有不合格粮食通过陆路方式全部运走;同时,深粮集团也收到了不合格大米供应商的全部应退货款和费用共计2551万元。联合调查组对深粮集团提供的相关检测报告、退货、退款单据等原始凭证进行认真核实,这些原始凭证真实有效。

 

  另外,据湖南省有关方面向广东省提供的2009年湖南销往深粮集团镉超标大米流向情况显示,湖南经销商接收深粮集团退货的问题大米数量与深圳市核查的数量相符,部分退货的问题大米由湖南经销商销往我省个别地区用于饲料用粮。

 

  是否有问题大米流向餐桌?

 

  是否意味着仍有部分大米流向不明,有可能进入餐桌?对此,省食安办相关人士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通报并不是最终结果,目前该事件仍在继续调查,若有最新情况仍会及时公布。

 

  既然湖南已表示,部分问题大米被用作饲料,那最终会否通过食物链影响人体健康?对此,广东省食安办表示,由于饲料涉及农业部门,因此已提醒农业厅对此问题进行研究。省农业厅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已超出工作时间,需下周才能咨询。

 

  某食品安全专家表示,理论上含重金属镉超标的饲料进入鸡、猪等牲畜体内后,镉会在其体内残留;若人食用这些牲畜制品,镉也会通过这条食物链进入人体内。“但最终有多少镉会进入人体内,需要计算转化率。”该专家表示。

 

  问题大米到底镉超标多少?

 

  若要计算转换率,首先需知道这些问题大米的镉含量是多少。然而,至今未有官方部门给出权威数据,昨日省食安办也未明确答复此问题。

 

  据报道,该报记者将广州某公司从湖南涉事粮库购进的大米米样和排粉样送往国家加工质量监督中心(广州)(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做检测,结果显示:大米的镉含量是0.3mg/kg,超标50%;排粉的镉含量是0.2mg/kg,国家对米粉、排粉等产品含镉的最高限制是0.1mg/kg的标准,该排粉镉含量超标一倍。

 

  问题大米摇身一变成了问题饲料,尽管不是人直接食用,但镉在家畜体内沉淀,家畜上了餐桌同样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威胁,可见食品安全问题依旧不可怠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