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矿物门:奶酪被曝添加违禁配方

flower| 2012-09-19 11:33:53
阅读()

  近日,光明鲜奶被千人投诉牛奶变质,可光明变质门风波还未消停,又被曝出“矿物门”。近日,光明宝宝奶酪被曝添加违禁配方,长期食用对婴儿健康不利。光明面对众多质量“拷问”,该如何处理?

 

 

  继9月8日,发生952人次投诉小口瓶鲜奶发生酸败事件后,光明乳业又因在婴儿奶酪中涉嫌添加违禁成分“乳矿物盐”再次遭遇舆论“拷问”。

 

  据报道,一位北京市民分别于8月7日和28日在两家大型连锁超市内购买了光明牌“小小光明宝宝奶酪”(下称宝宝奶酪),他发现该产品配料一栏中均标注含有“乳矿物盐”。但国家有明确规定不能让婴儿食用乳矿物盐。

 

  目前,光明乳业已将该款产品实行下架处理。不过,光明乳业指,这次事件并不涉及产品品质和安全问题。

 

  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认为:“近4个月之内,光明乳业被连续曝光5次产品问题,这说明光明的企业内控和生产管理存在一定漏洞,应该引起警惕和反思。”

 

  9月18日下午,光明乳业在其企业官网登出“情况说明”。文中表示,之所以下架回收宝宝奶酪,是出于避免消费者因产品包装而产生误导;与此同时,光明乳业认为,按照GB25192再制干酪国家标准,宝宝奶酪添加的乳矿物盐(俗称乳钙)符合新资源标准。乳钙来源于乳中,是天然,安全,优质的钙源。

 

  本报记者查询了GB25192再制干酪国家标准,该国标中对再制干酪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各项理化指标作出了限定要求,但没有提及“乳矿物盐”禁用与否。

 

  对“乳矿物盐”提出禁用要求的是来自于卫生部2009年的第18号文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的规定,乳矿物盐与茶叶籽油、盐藻及提取物、鱼油及提取物、甘油二酯油、地龙蛋白、牛奶碱性蛋白等7种物品被定义为新资源食品。

 

  卫生部在18号文件中提到,乳矿物盐是以乳清为原料,经去除蛋白质、乳糖等成分而制成。食用量每天应小于5克,而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

 

  对此,王丁棉向本报记者表示,乳矿物盐的食品安全风险在于,如果婴儿过早的摄入,会加重其肾脏功能的负担。其含有的维生素、矿物质内的钙能、蛋白、脂肪、是正常奶粉的6-7倍。

 

  而国家高级营养师、中国营养师学会会员李东烨也认为,在长期食用新资源食品后,是否安全,或影响孩子发育,尚不知晓,故被禁止放入婴幼儿食品。

 

  报道,光明宝宝奶酪食品配方的确定时间早于2009年,光明方面表示“食品配方确定后,很少轻易改动”。而卫生部2009年末第18号文件提出“乳矿物盐”禁用要求。产品早于标准问世,宝宝奶酪含有“乳矿物盐”是否为光明内控中的失误,尚不得而知。

 

  近4月来光明乳业共出现5起明显的产品质量问题。“客观的说,光明乳业现在出的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三番五次出现这类产品事故,意味着企业内控和管理存在问题。”王丁棉表示。

 

  王丁棉介绍,目前广东乳品企业新设立了一个叫“首席质量官”的职位,对企业生产的产品负有完全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这个职位具有一票否决权,权力比总经理都大,对于内控欠缺的中国乳品企业而言,首席质量官的模式值得向全国推广。”

 

  微微健康网:光明又陷矿物门,宝宝奶酪被曝添加违禁配方。面对接二连三频发安全事件的光明乳业,消费者会作何感想?三个月竟出现五连错,光明乳制品的问题也太多了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