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治奶粉被曝缺碘可致婴儿脑损

phoebe| 2012-08-14 00:35:35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这些年国产奶粉问题层出不穷,于是许多父母决定多花些钱,给宝宝买更贵的洋奶粉,然洋奶粉也并非“品质更有保证”。最近几天,香港通报市面6个进口奶粉(其中包括4款日本产品)样本碘含量低于国际标准。其中就有大家追捧的日本名牌明治。
 

  由于日本存在饮食方面的特殊性,吃含碘丰富的海产品较多,所以日本婴儿奶粉碘含量与国际标准有所差别是可以理解的。国内的消费者都存在高价洋奶粉质量有保障的心态,最好不要冲着洋奶粉的头衔趋之若鹜地去购买日本奶粉。
  
  而国内婴儿缺碘的现象其实也非常少,消费者不必特意购买碘含量高的奶粉。
  
  日本是一个岛国,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海产品在日本人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连他们喝的水含碘也比我们高。因此,很少见日本人缺碘。
  
  但是最近几天,香港通报市面6个进口奶粉(其中包括4款日本产品)样本碘含量低于国际标准。其中就有大家追捧的日本名牌明治。
  
  怎么回事?
  
  含量不到世卫规定的三分之一
  
  香港政府食物及卫生局食品安全中心今年5月起抽检市面14款婴儿配方奶粉,发现其中6个进口奶粉样本的碘含量低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要求(每100千卡含10至60微克的碘)。这6款被检出不达标的进口奶粉包括和光堂初生婴儿奶粉、森永初生婴儿奶粉、明治初生婴儿奶粉等。
  
  其中,和光堂及森永的两款适合0至9个月大的初生婴儿的奶粉,碘含量分别只有1.2微克/100千卡和2.4微克/100千卡,若按照奶粉罐上标签建议的喂奶量喂食婴儿,婴儿的碘摄取量不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摄入量(即每日每公斤体重15微克)的三分之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说,进口商表示会主动停售并自愿回收这两款奶粉。虽然本次检查涉及的样本属于和光堂及森永初生婴儿奶粉的某个批次,但香港政府建议市民停用这两个品牌婴儿奶粉所有批次的产品。
  
  厂家称符合日本国内的要求
  
  前日下午香港再次披露4款含碘量过低的日本奶粉。这4款有问题奶粉分别是明治HP无乳糖配方奶粉、和光堂奶粉、森永奶粉及森永罐装缩氨酸低敏奶粉。
  
  食物安全中心还发现,当根据奶粉罐上标明建议的喂奶量喂哺婴儿,即使将饮用水内的碘含量计算在内,单纯以该产品喂哺婴儿,其碘摄入量依然少于世卫组织建议摄入量(即每日每公斤体重15微克)的三分之一。
  
  发言人强调,过低的碘摄入量有可能影响甲状腺功能,如果婴儿甲状腺功能显著受损,不排除婴儿脑部发育可能受影响。
  
  中心并建议已经购买有关产品的市民,应停止让婴儿饮用,改以其他婴儿配方奶粉喂哺或考虑喂哺母乳。家长在购买时也应留意婴儿配方奶粉标签上碘的含量,或者可以选择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建议的其他碘含量足够的牛乳配方婴幼儿奶粉。
  
  此前已被检出碘含量不足的森永和和光堂两款奶粉,在港代理商已安排全面回收。不过这两家均发表声明称,奶粉的碘含量符合日本国内的要求,因为日本规定食品中不可添加碘。
  
  你的孩子和日本孩子不一样
  
  一位正在超市选购婴儿奶粉的消费者听说后惊诧不已:“怎么又出质量问题了!这奶粉真是没法买了!”
  
  以为洋奶粉贵,就没有问题
  
  受国内“毒奶粉”事件的影响,她们一家人狠下心来,决定多花些钱,给宝宝买更贵但“品质更有保证”的洋奶粉。“这么贵的奶粉还不把质量安全当回事,真是太让人失望了!”这位妈妈气愤地说。
  
  日本日常饮食中海产品较多
  
  森永乳业株式会社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森永奶粉的碘含量是依据日本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制定的。该法有严格规定,对于食品中碘的添加量有严格控制,碘含量接近于零。日本人的日常饮食中海产品较多,婴儿可以从辅助食品中摄取足够多的碘,因此日本国内没有发生过缺碘的问题。
  
  在中国卖须符合中国标准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连芳称,不管它是符合原产国的标准还是符合国际标准,只要是在中国销售,就要符合中国标准。洋奶粉如果要合法地出口到中国,那么原产地生产也必须考虑到中国的标准对其中的含碘量进行一定的调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